地方 地方焦點

為逮搶匪偽裝同志 侯友宜難忘與男同事摟抱

▲侯友宜為新北市產經大學學員談「領導管理」。(圖/中評社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歷任台灣警政主要職務,有台灣神探之稱,他30日在新北市企業產經大學大師論壇,為400多名來自政商界學員演講「領導管理」,從警經歷大小30多場槍戰,面臨生死攸關決策,侯友宜用一則則親身體驗,娓娓道出領導哲學。

中評社報導,侯友宜定義「領導」是:從「設立組織願景」進而「確立行動決策」,在績效管理下「達成組織目標」。侯友宜以他職業生涯為例,永遠忘不了他從警第一次埋伏任務,是22歲剛從警官學校畢業,分發到台北市刑大擔任分隊長,跟老刑警到新公園,追查同性戀遭歹徒抽「戀愛稅」案件。

為了抓到這些罪犯(願景),他跟男性同仁偽裝成同性戀者(決策)摟摟抱抱,強忍蚊子叮,跟肌膚之親尷尬,最終逮捕嫌犯,也因此贏得同志圈感激與好評。

侯友宜說,他長期高壓工作,舒壓方式除了40歲以後的運動,就是辦案時,被害人滿心感動幫忙,讓他壓力全消。

侯友宜指出,要成為成功領導者,必須先贏得部屬信任,讓大家清楚知道,所有人都是在同一艘船上,榮辱與共,同心協力;而且領導人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則,改變團隊,他從警至少抓了1萬人,犯罪現場一待3、5小時尋找磁石,都是衝第一線。

侯友宜提醒學員,領導者一定要學會做決策,功獎要平分,過錯懲處要領導人自己一肩挑起,領導人也要具備勇於改變的特質。

他說,例如他在警政署長任,推動「全國胖警察減重計劃」,全台警察減重達13列高鐵列車重量,成功扭轉媒體「胖警察不會抓小偷」印象,他沒辦法「讓大象跳舞」,但至少讓這頭外界認定「拖不動的大象」的警政署,至少成功轉身、動一動尾巴,而這一切,要歸功於他陪女兒走路上學時,看到胖警察執勤。

侯友宜以「莫忘初衷」提醒學員,要誠實面對自己看重的東西,並瞭解如何定義自己,以及希望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如此才有扭轉局勢機會,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

侯友宜感慨,他也有決策錯誤的時候,有一次他約線民在咖啡廳,提供槍擊要犯線索,他要求所屬刑警支援,剛好漏提醒一組幹員不要下車,沒想到,那組人湊巧又下車買東西,被槍擊要犯看到,一陣掃射,一人因此腦漿迸裂過世,「替我去頂了那個警察公墓裡的位子!」終身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