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三讀通過 馬總統:先求有再求好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5日三讀通過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案,總統府晚間轉述馬總統談話表示,這是我國租稅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儘管條文內容尚未盡善盡美,但「先求有、再求好」,對於今天的結果仍感到欣慰,未來也必須儘快在此基礎之上,集合政府與全民的力量,全力加速振興經濟。


▲國民黨團25日在食管法及所得稅法修正通過後,偕相關官員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周佩虹攝)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表示,任何現有制度的變革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過去幾個月來,各界對於證所稅推出的內容和時機或許有不同的看法,但這些寶貴的意見都是政府不斷修正和校準方向的重要依據。今天所通過的版本,事實上已經儘可能地參酌民意與其他國家做法,除了量能課稅、「得可償失」和簡政便民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朝向社會公義的原則上,大幅減少對經濟和股市的影響。

而除了總統府發布新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立委表示感謝外,行政院也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及證券交易所得稅兩項法案表達謝意,並表示將依立法院修正結果全力配合執行政策。

針對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年1月1日將正式復徵證所稅。行政院也再度澄清,從一開始研究復徵方式到今天通過國民黨修正動議版,雖然此版本並非最初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議版本,但因為復徵證所稅受到國人相當關注,所以財政部及行政院都虛心接納並參考工商企業界及學者專家各方有價值的建議,再融合到原來版本,因此國民黨修正動議版仍是以行政院版本做思考基礎,並非政府政策有所搖擺。

至於美牛解禁,行政院強調,未來絕對會秉持「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十六字原則,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進口牛肉」,依照國際標準訂定安全容許量,而且一旦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將要求嚴格執行「強制標示」,並藉由公開與透明資訊維護消費者權益,保護國民健康。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