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有解? 親民黨籲評估健康風險

▲美牛在台灣政壇上已爭論多時。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5日通過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殘留標準草案,民進黨呼籲應該將16字箴言入法;國民黨則認為「食品衛生管理法」涵蓋範圍不只牛、豬,為避免「掛一漏萬」,只要透過行政命令規範即可。親民黨團表示,因為尚未確認議決的具體結論,應釐清狀況且評估國人健康後,再行定奪回應。

親民黨表示,至於行政院5日所公布的「七項重要指示」,只不過重申其原本之預設開放立場,仍未能衡平處理國民健康與國際貿易,尤其未能為國民健康善盡科學評估之政府責任,不免讓人遺憾。

在親民黨團版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中,對Codex制訂萊克多巴胺標準的情況發生時,要求主管機關亦須全程公開透明進行國民健康風險評估,並採嚴格保守之把關標準。如果我國國民體質、飲食習慣等相關因素對特定風險化學物質具有高度風險疑慮時,應以不准許開放使用為原則。

民進黨表示,既然CAC已經通過訂定瘦肉精標準,台灣當然不能置外於國際社會,但他們要求行政院提出的「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箴言必須入法。民進黨陳亭妃說:「但是我們更希望我們能以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議)訂出更嚴格的標準;然後在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強制標示的部分一定要正式入法,而不能有所謂的行政命令。」

然而,國民黨吳育昇則認為16字箴言入法不可行,如此反而可能「掛一漏萬」,所以國民黨主張只要透過行政命令明確規範即可。

立法院可能7月下旬舉行臨時會,處理攸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徐耀昌表示,CAC決議讓台灣論瘦肉精美牛議題更順理成章,也有利朝野凝聚共識,預料美牛修法將可在臨時會順利通過。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