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花5億購買超級電腦 預測精準度提高100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真的能夠精準預測


▲泰利帶來的雨量,遠不如氣象局的預估。(圖/取自氣象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次泰利颱風預測與實際情形相去甚遠,中央氣象局被罵到臭頭,雖沒釀災是天祐台灣,但民眾還是希望氣象局能精準預報氣象。不過24日氣象局證實,已編列3年5億元,向日本購買新的超級電腦,精準度在理論上可望提高100倍。

氣象局現在的超級電腦約在6年前以新台幣近1億元購置,但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網路的即時性,現有的超級電腦在天氣預測功能上漸不敷需求,因此氣象局分3年編列預算約5億元,向日本購買新的超級電腦。

氣象局表示,新的超級電腦今年底起分3年交貨,運算功能比現有超級電腦強很多,計算能力預估每秒超過1千兆次,在天氣各種模擬預測上,可提供更精細、完整的資料,「理論上新的超級電腦在天氣預報精準度上,可比現在的超級電腦提高約100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新購買的超級電腦預定在2014年12月全部交貨完畢,雖說軟硬體設備提升,但電腦算出來的還是各種模擬情況,最後仍得經過人的分析與判斷。氣象局坦言,實際提高的精準度雖不一定是100倍,但肯定會比現在進步很多,所以未來3年,氣象預報的準確度可望逐年提升。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鄉鎮天氣預報開跑 鄭明典:台灣氣象史新里程碑!
氣象主播打美女牌!王淑麗可愛、吳依潔穩重
2012末日來臨?9999°C比地心還熱 奇摩氣象出包
透明上衣爆激凸!天氣姐姐邱薇而 讓觀眾看到血壓飆高
爆笑!氣象主播鄭之茵 現場直播唱起「秋意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