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天氣預報開跑 鄭明典:台灣氣象史新里程碑!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那裡幾度?還在下雨嗎?

▲點入各縣市,可以看每個鄉、鎮、市、區,呈現高山、曠野、都會、濱海各區的晴雨、氣溫、風速等天氣差異。(圖/取自「鄉鎮天氣預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什麼?台北市放晴?可是明明南港在下雨啊!」以後類似這種對氣象局的抱怨可能大大減少了。中央氣象局的「鄉鎮天氣預報」即將全面啟動,現在點入氣象局的網頁,已可看到「試營運」版本,供網友掌握小區域、短時間的天氣變化。

氣象局表示,氣象局從民國98年起開始規劃鄉鎮逐時天氣預報,並逐年推動建置,期間在99年配合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做實驗性預報,今年10月10日起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縣市128個鄉鎮市區示範預報,現在各項準備工作就緒,明年(民國101)1月1日起將正式全面發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鄉鎮天氣預報」的優點,是讓全國民眾更容易掌握小區域的晴雨時段,方便在事先做各種活動規劃。氣象局舉例,在從事旅遊、戶外活動時,透過鄉鎮逐時天氣預報,更能了解各地區天氣狀況,事先規劃活動行程和備齊相關用品。

氣象局指出,細緻化的「鄉鎮天氣預報」包含全國每一個鄉、鎮、市、區,可呈現出在高山、曠野、都會、濱海各區的晴雨、氣溫、風速等天氣差異;此外,也在鄉鎮氣象網頁上透過鄉鎮照片結合地方文化色彩,使氣象融入更豐富的在地風貌。氣象局表示,為了精確定義預報地點,鄉鎮預報初步採用368個鄉鎮市區人口匯集的地區,如鄉鎮市區公所附近做為預報代表點。

氣象局預期,「鄉鎮天氣預報」將帶動未來數位天氣預報資訊服務的契機,藉由貼身的數位裝置,使氣象資訊傳遞更加快速和精確,也可協助氣象防災資訊的蒐集與提供,對將來氣象預報服務影響深遠。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推薦「鄉鎮天氣預報」系統,表示這不是「把預報分區劃小一點」而已!「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預報概念,導致需要很不一樣的預報系統,這在台灣氣象作業發展史中絕對是個新里程碑。」

他說,「由於精緻化天氣預報困難重重,台灣的複雜地形甚至讓「如何分析鄉鎮天氣現況」都成為問題。起初只預估一個模糊的可能作業時間,到辛江霖局長時才明確將時間定在2012年前後。」並提到氣象局和相關參與鄉鎮預報系統發展的人可能遠超過百人,最後的臨門一腳,將「預報員的知識」注入這個系統,給這個系統靈魂的是預報中心的呂國臣副主任和他的發展團隊。

但他也說,「預報員在新舊並用、作業程序變動混亂的環境下,將新系統的作業任務承擔下來。這才有..還不是很完美的鄉鎮天氣預報!」鄭明典的介紹,讓他這一則貼文貼出16小時,獲得224個讚,網友也多回應「辛苦了」。

▲▼ETtoday新聞雲辦公室所在地台北市南港區,現在的氣溫。(圖/取自「鄉鎮天氣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