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豐濱鄉17公頃神隱!民憂海蝕:要住山上

▲花蓮縣豐濱鄉。(圖/取自台灣鄉土書目資料庫)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東海岸遭海蝕嚴重,造成土地大量流失,根據花蓮縣政府地政處測量,光是豐濱鄉海岸沿線去年就流失17.64公頃,當地居民眾無奈,要求政府加強穩固海岸工程,否則土地再流失下去,說不定以後要住在山上。

對於沿海土地快速流失,特別是豐濱鄉新社部落居民感受最為強烈,形容近幾年颱風來襲時,大浪根本是直奔陸地,讓人非常不安。花蓮縣議員孫永昌接獲居民反映,要求縣政府儘速協助解解決。

花蓮縣政府地政處長陳聰慧指出,鳳林地政事務所去年測量豐濱鄉海岸線土地,選定測量的283筆、約45.72公頃沿岸公私有土地中,約有17.64公頃土地已經流失,流失比率近4成,甚至有幾筆私有土地完全沉進海底,而未經測量的土地推估流失比率應該也很高。

陳聰慧坦承,不只豐濱鄉,花蓮東海岸全都有土地流失問題,因為豐濱鄉新社等地有密集的人口聚落,才對土地流失感覺比較強烈,其他海岸線因為沒有聚落,才沒有人特別注意。

私有土地消失的所有權人,透過議員希望政府能解決、給予補償,陳聰慧回應,縣府建議採取以地易地、容積率轉移、優先承租承購公有地等方式,讓民眾能獲得公有地來補償,但國有財產局則都以「依法無據」駁回,因此至今找不出解套方案。

而水利署為了減緩海蝕造成的土地流失,採取放置消波塊方式,則引發破壞景觀的批評。豐濱鄉居民要求政府加強穩固海岸,因為土地再這樣流失下去,以後可能要住到山上,才有立足之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