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腸道對大腸鏡檢的重要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嗯, 雖然過程有點痛苦, 但瀉乾淨後, 又可以繼續大吃大喝啦!

圖、文/ 康聯預防醫學 林姿伶醫師

大腸鏡檢對大腸癌的預防有著很重要的地位,而清腸良好的腸道可以提供更準確的檢查,也減少在檢查台上解出大量惡臭糞便的尷尬。

執行大腸內視鏡檢查的過程,常會遇到因清腸不完全而干擾檢查結果的案例。因此,以下提供一些參考,也希望可以讓民眾了解清腸完全對大腸鏡檢的重要性。

腸道清潔與否的對照與效益



腸鏡的功能在於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很多人常問,清腸就算不完全,為什麼不能在檢查時,用大腸鏡管把糞團就直接抽吸乾淨呢? 這主要還是在於大腸鏡管設計構造的功能及侷限性。

人類大腸因為有彈性,內徑可以達到5公分之寬,在特殊的情形下,也有可能會超過6公分。大腸鏡管因為操作的緣故,從肛門放入,在經過腸道轉彎處時要隨著彎度執行鑽過、勾回與旋轉等動作,因此目前通用的大腸鏡管約莫維持在1.2公分的直徑。

此外,為了要有明亮的照明以及清晰的影像,大腸鏡管的鏡頭會有兩個光纖照光,一個攝像鏡頭,一個打氣打水的小噴孔,之後才是處置孔。處置孔是用來伸進器械執行切除或是切片取樣用的,同時也可用來抽吸管腔裡的水分與黏液。

由於處置孔的大小僅0.3公分左右,對於成型的、固體的、超過5公分直徑、甚至堅硬得連筷子都夾不斷的糞團,是很難抽吸的。若要強力吸取,其吸力反而會輕易地將大腸吸破。

當處置管阻塞後,鏡管就連空氣都無法抽吸,甚至腸道內殘存的氣體也無法抽出。受檢者的腸道一旦被灌滿空氣卻又無法抽出時,危險性是相當大的,因為會增加大腸破裂的風險,也會使得顧客在受檢後痛苦難當。因此,若檢查過程遇到這類糞渣,執行檢查的醫師多半是小心避開,而不是冒險去抽吸。否則只是增加危險,以及受檢者的苦痛。

清腸過程完整 腸鏡檢查加分

由此可知,執行大腸鏡檢查之前的清腸準備是很重要的。高渣食物的殘渣一旦黏附在大腸壁的時候,清腸藥水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因此,清腸的準備除了依靠清腸藥物之外,飲食的控制也是十分重要。所以,當民眾要開始進行大腸鏡檢查時,一定要遵照低渣飲食說明控制飲食,才能讓清腸的準備更加完美。

大腸癌比起其他的癌症,是很容易被預防以及診斷的。而一個準確的檢查,卻不能只依賴醫師的專業,個人的飲食配合及清腸藥物醫囑的貫徹,常常才是重點。

大腸鏡檢查是個很好的健康投資,而良好的清腸準備會讓這個投資得到最大的效益。因此,讓我們不妨「龜毛」一點,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前,將清腸過程做得更徹底,畢竟自己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胃腸內視鏡檢前須知衛教影片:
http://hcc.healthconn.com/hcn/video.ac
http://www.youtube.com/user/healthconncorp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