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通往家的診所!全台第一家在宅醫療 都蘭診所溫馨開幕

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都蘭診所,以「診所祭」揭開序幕。 (圖/民眾提供)

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都蘭診所,以「診所祭」揭開序幕。 (圖/民眾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只有生病了才需要進診所看醫嗎?診所的「 站式」服務,有哪些有趣的事物?一起來都蘭診所走走!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都蘭診所,日前以「診所祭」形式揭開序幕。

台灣老化指數攀升,老人將佔總數的20%,每年死亡人數高達20萬 , 沈重的照顧責任將重壓台灣。在地老化,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服務,已是長照政策趨勢。 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在台東縣東河鄉都 村,開設全台第一家 以「在宅醫療」為中心的基層診所──都蘭診所,希望成為社區居民的好夥伴,目標是幫助長輩「在地安老」與「老有所終」,讓照護和生活妥善連結。

余尚儒醫師說:「這是一間屬於社區的診所, 我只是 『發揮』醫師功能而已,讓家屬安心 ,不要輕易跑醫院急診,並聯繫專家幫忙解決問題,與家屬共同決定下一步照顧策略 。」

這間診所從場地、設備,皆是善心人士捐贈,從招牌設計、到診所內裝, 都是由當地居民參與建造,符合在宅醫療與社區緊密相連的精神。

除了提供完善的在宅醫療照顧服務,都蘭診所也希望減輕偏鄉地區檢驗的困難,將成為「 站式」診所,透過與最新科技接合,提供快速的檢驗檢查。

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都蘭診所,以「診所祭」揭開序幕。 (圖/民眾提供)

光寶科技因認同余尚儒醫師在宅醫療的理念,大方捐贈自行研發生產的「skyla Hi 天亮 化免疫分析儀」及「skyla HB1 天亮臨床生化分析儀」, 有別於傳統檢測方式需耗時至少 120 分鐘,民眾需要來回醫院聽取報告,而天亮分析儀具有微血、快速、精準等特點,能在 5~15 分鐘內得知檢測結果,偏鄉地區、行動不便的長輩不再需要舟車勞頓來回市區醫院檢查、聽取檢查報告。

余尚儒醫師因長期關注長輩吃的權 ,順華藥品也捐贈適合吞嚥退化者使用的增稠調整食品:「 清多樂蜜UP」,幫助每個吞嚥困難的長輩飲食、飲 ,享受真食物的美味與吃食的樂趣!

另外,為支持在宅醫療、在家終老的趨勢,超音波廠商SonoSite也來現場展示最先進的口袋型手持式超音波掃描儀;如影科技則提供悟空智慧生理量測組以及iMOST安全定位追蹤設備現場展示,結合雲端科技與安全健康照護,可讓居民體驗社區求救定位追蹤以及自動記錄的體溫、 壓、 糖與體重,以智慧生理量測進行健康管理,時時刻刻照顧社區居民的安全與健康。

全台第一家以「在宅醫療」為主軸的診所-都蘭診所,以「診所祭」揭開序幕。 (圖/民眾提供)

在宅醫療不只是提供長輩完善的照顧服務,更希望透過社區力量,讓民眾開始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減少未來失能的可能與醫療資源的浪費,都蘭診所亦將開始舉辦「都蘭塾」,培力在地居民成為社區保健員,成為在宅醫療的一份子,教導社區正確的健康知識、共同守護社區居民的健康。第一場都蘭塾就在都蘭診所開幕式,由余尚儒醫師拉開序幕,演講「一 間通往『家』的診所」,余醫師更期待全國各地專業工作者來到都蘭度假,指導都蘭塾講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