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私藏道具? 日本人用銀與墨水打造超神奇導電筆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好神奇,只要一枝筆一張紙,發揮創意在紙上畫出你心目中的電路圖,就能讓LED在紙上發光。

其實這是利用最簡單的電子迴路,「電源一進一出」的原理就能讓電路通電,這款「導電筆」(Circuit Marker)在墨水中摻入奈米銀粒子,利用銀的絕佳延展性就能自由的畫出「紙上電路板」,塗在紙上會快速乾掉形成一層可導電的金屬膜,就能輕鬆讓安置在紙張的LED發光。

 

▲導電筆的每一筆都是驚嘆(影片/翻攝於Youtube)

不過導電筆所畫出的筆觸長短、粗細則會產生不同的電阻;線條粗、短電阻就會較小,LED燈就越亮,反之若線條細、長,電阻大則讓LED燈亮度降低;另外,墨水量則為研發中最重要的部分,墨水太多會無法變乾,而多餘的墨水就會破壞電路,墨水太少則影響電路中的銀粒子分布不均或不足也無法正常導電,這就是為何選用麥克筆來改良的原因。

▲導電筆內含有銀粒子,乾掉之後成為一層能導電的金屬膜(圖/翻攝於Youtube)

這導電筆是由日本新創公司AgIC於2014年研發出來的,而它的名稱就說明了這支筆的原創概念:「Ag即為銀的元素符號,I為墨水(Ink)、C為電路(Circuit)」,起初社長清水信哉先生為了讓民眾都能藉由簡單的DIY,以趣味方式輕鬆學習電路原理,因此在墨水中摻入奈米銀粒子,讓民眾用筆就能繪出電路板。

▲導電筆讓民眾輕鬆在趣味中學習(圖/翻攝於Youtube)

▲官網有販售導電筆套組,內有金屬墨水筆、墨水筆橡皮擦、電池、LED燈泡、特殊電路紙,讓民眾可以體驗手繪電路板的樂趣(圖/擷取自AgIC官網)

同(2014)年日本AgIC公司再募資研發出「噴墨印表機式」的列印出「紙上電路板」也廣受民眾好評,也成為工科的學生的學習教材;另外去(2015)年又推出「導電筆橡皮擦」,為了讓民眾可以在畫錯電路圖時利用它來更改電路,則不必再將整張電路圖重新繪製。

▲導電筆橡皮擦(Circuit Eraser)可以輕鬆去除銀粒子墨水(圖/擷取自AgIC官網)

對於不懂電路或是未曾接觸過電路的民眾而言,這就如同《哆啦A夢》的道具一般充滿魔法,這也是清水信哉主要推廣「以簡單科學原理給一般民眾在趣味中學習」的意念,讓大家知道電路板並非工程師才會的「魔法」。

▲導電筆讓紙上街道陸續發光(圖/翻攝於Youtube)

※以上資料參考於AgIC官網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