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台日都有「民進黨」! 香港命名靈感來自台灣

▲日本民主黨合併維新黨,在民進黨、立憲民主黨新名中二選一。(圖/翻攝自NH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在野黨民主黨、維新黨宣布合併,14日決定新黨名「民進黨」,與台灣的民進黨撞名,引起不少討論。其實不只日本,在香港和大陸也都有民進黨,這樣的巧合引起不少人的好奇心。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在野黨民主黨(民主党)、維新黨(維新の党)日前宣布合併,但原本對新黨名沒有共識,民主黨主要重視「延續」,認為應捍衛真正自由民主的憲法原則,強調「團結」的民主精神,因此偏好以「立憲民主黨」為名;維新黨則認為「民進黨」具有和國民們共同改革、前進的政黨的意涵,兩派意見分歧,後來決定由民調徵選新黨名,14日公布統計結果,由「民進黨」(民進党)勝出。

▼去年成立的香港民主進步黨,命名靈感來自台灣。(圖/翻攝自香港民主進步黨粉絲專頁)

但在此之前,2015年的12月在香港就有新成立的政黨也叫做民進黨(民主進步黨),當時該黨的臨時幹事會幹事長楊繼昌召開記者會表示,政治理念強調的是「既是泛民亦是本土」,提倡「香港價值優先」,力求團結所有反對派的力量。而名稱用「民主進步黨」,是想要效法台灣民進黨宣揚本土理念的經驗,也很羨慕台灣有這麼成功的例子,但也強調兩者沒有任何關係。

另外,在大陸於1945年成立的中國民主促進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規定的8個參政民主黨派之一,是以從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政黨,也簡稱為「民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