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男提「有被遺忘的權利」 法院令Google刪其被捕新聞

▲Google搜尋引擎幾乎能搜尋到所有東西,卻也引發許多爭議。(圖/翻攝自Googl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有一名男子因為過去的犯罪經歷,後來仍然能在Google上搜尋得到,因此向法院提出:要求Google刪去自己曾經被捕的新聞報導。而法院也同意此請求,認為該男子有「被遺忘的權利」,勒令該公司刪除記錄。

許多人在犯罪後,雖然已經接受了制裁,但因為過去留下的紀錄,往往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活中面臨許多困擾。這名男子曾因為違反《禁止針對兒童的買春和色情法》而被罰款50萬日圓(約台幣14.7萬元),但之後在Google搜尋引擎中,只要輸入該男子的姓名和住址,便可顯示他3年多前被捕的新聞。

這名男子最後要求Google刪除可搜到自己曾經被捕的新聞報導,琦玉縣地方法院也認同該男子主張,勒令Google刪除。而Google雖然曾向法院提出異議,卻遭到駁回。

法院認為,雖然要看犯罪的性質,但經過一段時間後,(該男子)仍擁有讓曾經的犯罪被社會『遺忘的權力』。法院審判長小林久起說,對於因被捕報導、被社會大眾知曉的人,也有被尊重私生活、不妨礙其重新做人的權益。他在提出「被遺忘的權力」後指出,「因犯罪受到懲罰已經過去3年多了,但關於過去的被捕經歷,仍能被輕易地瀏覽,這將可能妨礙到他平靜的生活。

有專家對此指出,雖然一直以來,以侵害隱私等理由,勒令Google公司刪除搜尋結果的司法判決屢見不鮮,但將刪除網路上殘留的個人訊息明訂為「被遺忘的權利」、認可其刪除主張的判例是前所未見的。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