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勞、健保費270億!高雄市怪馬英九:北高補助差距大

▲勞保局。(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高雄市積欠中央勞保費一事,市府23日發新聞稿指出,中央自99年度起開始編列預算專款補助直轄市,但台北、高雄二市補助款卻差距甚大,獲配金額相差高達6倍之多,「高雄市仍展現還款誠意,自100年至104年計償還積欠款317億元」;市府強調,要的只是「公平」,自105年度起將積極爭取中央能比照台北市補助額度補助,解決積欠款的問題。

雙北和高雄市因積欠勞保費舊帳,近年來都有依計畫還款;但高市去年卻稱財政困窘,首次未依承諾還款,已引發勞保監理委員會的高度關注。勞保局指出,目前已扣押高市47筆土地,未來更不排除從高市的交通罰金或停車費收入來強制執行,以維勞保基金債權,但卻引來高雄市政府的不滿。

高雄市指出,勞、健保補助費積欠款是因中央在立法之初,未考量直轄市的財政負擔能力,要求原二直轄市台北及高雄需負擔無僱主勞工等所需分擔保費,致產生積欠款。縣市合併前,台北市積欠金額796億元、高雄市積欠金額587億元,台北市因勞、健保費負擔過重,自馬英九市長任內即採取「抗繳」導致市有精華地段土地被假扣押,更花費五百萬元聘請律師團向中央提起行政訴訟,但最後還得到敗訴的結果。至於高雄市則是擬定八年還款計畫,逐年還款。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照/記者張瑋珩攝)

但自馬英九上任總統後,為協助台北市解決積欠勞、健保費補助費問題,自99年度起職中央開始編列預算專款補助直轄市,但對於北、高二市補助款差距甚大。99年至104年止,核定補助台北市344億元、高雄市59億元,獲配補助金額相差6倍、總金額高達285億元之多,對高雄市極為不公;但高雄市仍展現還款誠意,自100年至104年計償還積欠款317億元。

中央已在101年修法將勞、健保政府負擔部分改由中央全額補助,目前台北市欠費餘額為180億元,且中央還會繼續提高補助比例,預計將在3到4年內還清;而高雄市欠款餘額270億元,依還款計畫每年須編列64億元,預算壓力極為沈重。

高雄市強調,要的只是公平,105年度開始,市府將積極爭取中央能比照台北市補助額度補助,解決本市之積欠款問題。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