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首質詢 痛批大尾鱸鰻、外交部不重視原住民文化

▲林昶佐首次總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電影「大尾鱸鰻2」因為劇中帶有歧視原住民的言論,遭到各界抗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23日在首次質詢時,則是認為政府長期不重視原民傳統文化,不重視原住民文化的轉型正義,已經訂定8年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至今竟然只有1個案子審核通過,痛批行政怠惰,並舉外交部發行的護照時也未尋求部落授權為例,再批政府帶頭濫用。

林昶佐首次質詢,重點有二,分別是以「大尾鱸鰻2」引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以及兩岸外交事務,並高喊他的立場就是台獨。

對於「大尾鱸鰻2」劇中帶有歧視原住民的言論,林昶佐質詢時批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已經通過了8年,但卻因為政府的行政怠惰,民間不清楚,至今只通過了1的案例,讓他瞠目結舌,甚至政府也帶頭亂用,他批評外交部發行的護照上面放置達悟族的傳統漁船,但並未尋求部落授權、外交部2013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出席代表穿著阿美族、鄒族的傳統服飾亂跳原住民傳統舞蹈,相關政府部門皆未尋求部落授權,逼問原民會難道都沒有去函外交部提醒嗎?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則回覆說,《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跟著作權法不一樣,而是採登記制。

林昶佐強調,這是一件不算太困難的事情,賽德克族也曾經簽備忘錄授權給閃靈樂團,但是在政府方面竟然8年了都沒有任何的進展,呼籲政府應回復原住民在台灣應有的地位與平等,落實原住民族的自治與基本法、反歧視法、回復他們的傳統領域、保障文化權、母語教育權,這才是轉型正義,也才能邁向和解跟團結。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