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逼蔡英文接受? 馬英九:九二共識還可用很久

▲總統馬英九24日首度造訪國內網路原生媒體《ETtoday東森新聞雲》接受專訪,談到兩岸關係指出,中國大陸在九二共識的架構下,兩岸分治運作順暢,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關於與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表示,與中國在九二共識的架構下,兩岸分治運作順暢,維持台海和平。針對外界質疑九二共識已經過時,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並沒有過時,不但沒有而且還能用很久,仍有很多潛力沒有發揮出來

《ETtoday東森新聞雲》在Alexa與ComScore兩項國際評比中,為國內第一名的網路新聞媒體,馬英九於24日首度造訪ET並接受專訪,針對過去7年多執政中成功維持台海和平、如何爭取國際認同、未來執政者應如何帶領台灣,以及如何協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等問題,均做了說明與想法。

馬英九表示,過去60幾年以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其實沒有太大的變化,與美國之間更是建立在安全與經濟關係,不僅是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更是第一大武器供應者。

至於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馬英九表示,過去大陸對於我們來說是威脅,而現在兩岸關係改善,最重要的是跟大陸和平相處,與美國之間也繼續保持密切的關係,他自信表示,這一點在他任內是成功做到了

馬英九指出,以前兩岸對立的烽火外交,都是建立在衝突上,而自己在就職演說時強調,中華民國會在憲法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所謂不統,就是不談統一;不獨,是不搞台獨;而不武,則是不動武力,他強調,維持現狀有多達80%的人支持,而現在三黨總統參選人也都支持維持現狀。

馬英九諷刺地說,大家各黨都喊著要改革,但又以維持現狀為樂。話鋒一轉,他也表示,或許因為這樣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馬英九表示,維持7年的台海和平就是仰賴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前提下來推動兩岸發展,這是不違憲也非常重要的政策,更能夠彰顯兩岸關係的定位。在九二共識的架構之下,兩岸分治運作順暢,如今反對黨、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又要發展和平這是不可能的事,更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多次提出「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但他質疑,只談目標,但並沒有告訴大家怎麼維持,透過什麼方式來維持現狀

針對外界質疑九二共識已經過時了的問題,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並沒有過時,不但沒有而且還能用很久,還有很多潛力沒有發揮出來,他強調,當初設計的時候,完全符合前總統李登輝的主張,這是由他所主持並通過的,幾年下來明顯可以看到保有了兩岸的活動空間,雙方各取所需、相安無事,7年下來非常行得通。

看更多「馬英九訪ET 當小編玩很開」照片!►►►

▼蔡英文兩岸政策主張維持現狀,馬英九認為並沒有告訴人民怎麼維持?透過什麼方式來維持?(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馬英九說,九二共識還可以用很久。(影音/ETtoday影音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