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麵包機烘焙大賽 台灣選手包辦亞軍季軍

▲兩岸麵包機烘焙大賽選手合影。(圖/Panasonic提供)

▲台灣選手左起黃美惠、簡志龍、郭雅芸、胡明佩以及松下Panasonic鄭欽鴻經理合影。(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廖明慧/廈門報導

近年來食安問題連環爆,香精麵包、飼料油糕點、反式脂肪…讓民眾防不慎防,人人自危!但相對地也讓民眾更重視怎麼吃得健康又養生,並掀起了自己做美食的潮流。

隨著麵包機普及,消費者運用麵包機變化出許多創意食譜,為鼓勵民眾創作更多色香味俱全的麵包,松下Panasonic於8月28日在廈門舉辦舉辦兩岸烘焙師大賽總決賽,經過激烈的網路海選和各區初賽後,共計18名選手參加決賽,台灣代表4名,香港4名,中國10名。比賽主題為「中國風」,各地選手運用巧思和創意,在3小時內做出兼具味覺與視覺的夢幻作品。台灣隊伍獲獎連連,4名選手包辦了亞軍和季軍,並拿下評審特別推薦獎和優選獎,冠軍則由地主隊中國奪得。

▲▼麵包機漸漸普及,為鼓勵民眾創作更多色香味俱全的麵包,松下Panasonic於8月28日在廈門舉辦舉辦兩岸烘焙師大賽總決賽。(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港台18位高手大展創意!只要一包麵粉,大師級職人們就能做出夢幻西點。(影片/記者廖明慧攝)

中港台兩岸三地共18位大師級高手齊聚廈門,除了針對「中國風」主題在視覺和味覺上大搞創意外,台灣選手尤其注重養身和健康,配料多以新鮮食材為主,捨棄了可以節省操作時間但較不健康的加工食品,更絕不添加色素、香精和麵包改良劑,在調味上也走低糖低油的健康取向,打破健康的東西不好吃的刻板印象。

比賽時間長達3小時,時間掌控、製作過程中的整潔度、網路得票數、作品視覺和味覺...都是影響成績的因素之一。台灣選手郭雅芸(網路暱稱/辣媽)的西點作品《大四喜麻將桌》奪得亞軍, 黃美惠(網路暱稱/Mini Huamg )的中式點心《四色如意錦囊-柿事如意》拿下季軍,而簡志龍(網路暱稱/Child.Cakes)雖無緣搶進前三名,但極具創意的《滿載而歸。豐收》獲得評審青睞,得到評審特別推薦獎。

 

▲比賽4小時分秒必爭,選手們全神貫注,氣氛緊張刺激。(圖/記者周宸亘攝)

 

▲麵包大賽不只拚口味還要拼造型,選手們針對「中國風」揮灑無限創意,每款作品都令人驚艷。(圖/記者周宸亘攝)

 

▲▼比賽利用麵包機揉麵,變頻的揉麵技術可防止麵糰老化,製作出職人水準的軟Q蓬鬆麵團。(圖/記者周宸亘攝)

▲亞軍--台灣選手郭雅芸(網路暱稱/辣媽)的西點作品《大四喜麻將桌》。低糖低油營養滿點,全家吃得安心又健康;可愛的造型討喜又吉利,大人小孩一起動手做時更添樂趣。(圖/記者周宸亘攝)

▲季軍--台灣選手黃美惠(網路暱稱/Mini Huamg )的中式點心《四色如意錦囊-柿事如意》。創作發想在中式糕點芋頭酥,內餡採用養生的山藥豆沙和綠茶紅豆沙,外皮酥脆、內餡清爽不甜膩,吃起來健康無負擔。木架和盛裝小疊皆來自台灣鶯歌,讓中國風主題更加分。(圖/記者周宸亘攝)

▲▼評審特別推薦獎--台灣選手簡志龍(網路暱稱/Child.Cakes)的作品《滿載而歸。豐收》。改良油膩重鹹又燙口的日式章魚,以新鮮雞蛋沙拉和鮮蝦為佐料,是18款比賽作品中唯一的鹹口味。最特別的是麵包以烘烤取代油炸,一口咬下不燙口,可以很放心地給小朋友食用。此外,爆漿的沙拉風味獨具,令評審驚艷。(圖/記者周宸亘攝)

▲▼優選獎--台灣選手胡明佩(網路暱稱/肉桂打噴嚏) 的《薪火相傳。趣味牛奶火柴棒》。以低糖少油配方做出的火柴造型餅乾,口感酥脆獲評審一致好評。(圖/記者周宸亘攝)

▲冠軍--中國選手(網路暱稱/妞小豆)的作品《荷月》。口感層次分明,以紅色火龍果揉製的麵團不僅健康養生,口味更獲評審喜愛。(圖/記者周宸亘攝)

DIY正流行!麵包機食譜以健康和親子同樂為出發點

麵包已成國人習慣的主食之一,餅乾西點也是常見的伴手,麵包蛋糕更是小朋友最愛的課後點心,近年來更流行自己在家做,讓麵包機也連帶成為炙手可熱的健康小家電。

烘焙大賽亞軍郭雅芸(辣媽)表示,雖然自己現在已是烘焙老師,家裡有各式各樣的專業烘焙器具,但還是非常喜歡用麵包機,因為只要投入麵粉、乾料和酵母,就能自動解決揉麵和發酵的工作,過程中都不用去理會,省時省力相當方便。得獎時她感動地說:「比賽前一天我還捏不出貓熊,多虧了我女兒教我,她三兩下就解決了我的煩惱。」投入烘焙業後最令她開心的就是在親子同樂的過程中,從孩子身上學到的遠比想像中的多,「親子手作是一份家人感情的交流,成長的記憶聯繫,以及親情的感動。」

▲郭雅芸(辣媽)投入麵包機食譜研發8年,已推出兩本麵包機食譜。(圖/記者周宸亘攝)

▲黃美惠(Mini Huamg)平常就喜愛做個是中西點,為了以最簡單的方式做出更貼近想法更養身的養身點心,麵包機成為她烘焙必備的工具之一。(圖/記者周宸亘攝)

▲簡志龍(Child.Cakes)則是喜愛麵包機的多元功能,不僅可拿來做麵包,也能做果醬、煮肉醬、揉餃子皮和包子皮,更棒的用起來安全又方便,帶給家庭很多親子同樂的機會,他最開心的就是將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創意,設計成食譜用麵包機實現。(圖/記者周宸亘攝)

DIY麵包不只要更健康,還要更美味

在麵包店林立的台灣,街口轉角就能買到各種日式、歐式麵包,便利商店和大賣場也都不乏創意西點新品,麵包機的熱賣不僅代表台灣民眾關心健康,更代表自製麵包的美味程度不輸市售產品。黃文賢指出,Panasonic美味關鍵就在獨有的「手揉變頻技術」,變頻的部分包括馬達和電子機板。馬達可模擬手揉「無段式變速」,如同麵包師傅揉麵時的勁道,是柔和連貫的動作,而不是機械性的寸動式攪拌;搭配電子機板感測麵團溫度,麵包機裡的麵團就如同握在師傅掌心般,充滿生命力和活力。此外,不同的揉麵速度還可以做出不同的麵包,例如丹麥麵包、法國麵包、大理石紋麵包和湯種超軟吐司等,多種風味上的變化更增生活樂趣。

  

  

  

▲運用麵包機,在家也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中西式點心。(圖/記者周宸亘攝)

深入了解麵包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