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王、石二鍋湯底強制公開!「麻辣鍋」調味料多如泡麵

▲食安新制上路,石二鍋公布湯底。(圖/翻攝石鍋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731食安新制上路,規定便利商店、連鎖茶飲及火鍋店湯底原料須標示,桃園衛生局1日抽查,發現仍有部分業者包括大苑子、清玉等沒標示,火鍋店也有約半數未標示,千葉火鍋、小蒙牛、太和殿和錢都等都被點名,其中曾陷食安風暴的鼎王不敢大意,在菜單上列出密密麻麻的人工調味原料,被批像在吃泡麵一樣。

配合食安新制上路,桃園市衛生局食安稽查大隊最近出動稽查轄內連鎖茶飲店及火鍋店新標示實施情形,共查核20家連鎖飲料、便利商店、速食業以及20家火鍋店,發現多數連鎖飲料業者已依法進行標示,但少數未完整標示茶、咖啡原料原產地及有全糖含量不完整情形,包括大苑子中壢站前店、藤本舖中壢店、清玉中山東店及舞茶道內壢時尚名店都被點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飲店配合新制標示。(圖/《ETtoday東森新聞》)

火鍋業者標示實施部分,衛生局調查,大多連鎖店家如石二鍋、聚北海道昆布鍋、大呼過癮等都公開湯底,但仍有多間店家未清楚標示湯底製作方式,包括老四川湯底標示不實、小蒙牛、太和殿、超級霸美味鍋、連進酸菜白肉鍋、錢都日式涮涮鍋中壢中北路店、聖媽香臭鍋等也都沒有標示出湯底。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後續約談負責人到案說明。

其中不少主打獨特湯頭的麻辣鍋,湯底原料也不再是秘密,鼎王就馬上在菜單中清楚條例公布湯底原料,麻辣鍋湯底中除了加入大骨、蔬果、香料等,還有高達數十種人工調味料,密密麻麻寫滿整張紙,成分複雜被批像在吃泡麵。湯底大揭密,原料一覽無遺,民眾不再只是聽店員空口說白話。

▲鼎王湯底強制公開!「麻辣鍋」調味料多如泡麵。(圖/中天新聞)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規定,食品標示新制上路,凡具有營業登記的連鎖飲料、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業等3類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其現場調製的飲料,均需標示全糖之添加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茶葉及咖啡原料產地來源,如果混合2國以上原料,則要按照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茶飲若是用茶精調製、果汁含量不到10%,也只能用XX風味、XX口味標示。

另外,現調咖啡需以「紅黃綠」三色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讓消費者可以清楚得知咖啡因含量。火鍋湯底標示部分,只要是有營業登記的火鍋店,不分規模大小,都必須把火鍋湯頭成分標示出來。衛生局呼籲業者,應以標示牌、卡片、菜單等,採張貼、懸掛、黏貼或其他明顯辨明方式,標示相關資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