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 美國務院公開正式「讚賞」

▲美國國務院在例行記者會公開讚賞馬英九總統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6日提出5點「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自我克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竟獲得美國公開正式肯定。美國務院代理發言人拉特克(Jeff Rathke)在當地時間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直言,對於台灣方面提出的建議表示讚賞(appreciate)。

馬總統昨日在國際法學會舉辦的亞太論壇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強調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係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此外他提出五點包括:

(一)、各國應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任何升高緊張情勢的單邊措施。(二)、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之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三)、將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如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或訂定行為規範。(四)、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五)、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對此,有媒體記者在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美方立場,拉特克除表示讚賞外,還針對中國大陸的「九段線」及中華民國「十一段線」的聲張,重申不論是台灣或任何國家的主權聲明,美國一向不持任何特定立場,但美方認為各國的主張都應符合國際法,並以和平安全方式解決爭議,如此才符合美國利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