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居住歧視!首爾豪宅區旁蓋社宅 小家庭月租NT5700

▲首爾社會住宅廚房裡還附有小電視(圖/記者賴映秀攝)

《韓式居住正義系列報導二

文/蔡百蕙、賴映秀

為了實現選前8萬戶社會住宅承諾,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捷運聯開宅出租,卻遭到部份住戶批評影響生活品質與房價,引發爭議。那麼其他國家怎麼做?不妨看看韓國首爾市,為了打破居住歧視,甚至在市中心的豪宅區旁蓋社會住宅,還蓋了上萬戶!

首爾最具代表性的混居社宅,就在首爾市的金融城江南區,這裡寸土寸金,卻提供中產與中低收入戶至少市場價8折的社會住宅,還有給新婚小家庭的10坪左右小坪數套房,月租甚至只有20萬韓元(約台幣5700元)

40歲的邱新繕(▲圖/記者賴映秀攝)3年前甫搬到江南區的社會住宅,她說,首爾的房租漲得非常快,原本江西區公寓的押金,2年內就被房東漲了6千萬韓元(約台幣170萬元),非常吃不消,幸好當時她正好懷了第2胎,符合了入住新婚夫妻社宅的條件,就趁機搬到了江南區,「搬到這裡以後,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和鄰居的關係變得比較親近,也許大家經濟水準差不多,講話比較沒有負擔,以前跟鄰居幾乎是不會打招呼的啊。」

比起原本的老公寓,邱新繕社宅的新家居住條件也出乎意料地好,記者實際參觀時,正是午後豔陽高照,陽光射進落地窗照在原木地板上,室內採光極佳,衣櫥等基本裝潢一應俱全,甚至廚房洗碗槽旁還附了一台小電視,避免洗碗時太無聊,令人不敢相信這是平價的社會住宅。

不僅如此,社區的管理也非常良善,邱新繕指出,這裡不僅環境比較乾淨,還有共同圖書館和托嬰服務等,鄰居們也會不時地舉辦活動交流,她有空時還會教大家拉小提琴等,整體環境和鄰里關係讓她非常滿意。

唯一的不滿,邱新繕指出,大概就是之後家裡的經濟條件改善,就必須搬出去了,「現在家裡的月收入大概是350萬(約台幣9萬元),但慢慢地收入增加了,要是超過50%就得搬出去了,到時候會很不方便呀。

令人好奇的是,周遭豪宅區的居民是否會抗議?首爾住宅公社南部辦公室居民福利處長申範秀(▲圖/記者賴映秀攝)表示,陸續的抗議是一定有的,但是,他們透過和當地原居民們不斷地溝通,加上將申請條件放寬,不止是中低收入戶,混居型的社宅也納入了年收在5千到6千萬(台幣140到170萬) 的中產階級,抗議的聲浪就比較平息了。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陳美鈴則認為,首爾在豪宅區旁蓋社會住宅,正顯示了領導人的決心,要解決台北的居住歧視爭議,除了加強溝通之外,也應該強調大量社宅居民入住後,連帶增加的公共空間福利設施,房價很可能不跌反漲,「那些首爾豪宅區的房價就沒跌,台北的大龍峒房價也沒跌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