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居住正義?新北社會住宅只有0.05%

▲朱立倫上任4年多至今,新北市境內社會住宅只有861戶。(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韓式居住正義》系列報導七

文/張暐珩

新北市有全台最高人口數400萬,卻僅有861戶社會住宅,佔總住宅存量只有0.05%,被批評「蓋太慢、蓋太少」,主導社會住宅政策的新北市城鄉局對此表示,「蓋房子確實需要時間」,強調將持續擴大住宅補貼政策,設法在108年達成7千戶的目標。

▲新北市861戶社會住宅僅佔總住宅存量0.05%。(表/記者蔡百蕙製)

新北市社宅存量少到只有0.05%,檢視將達標的861戶,實則只有永和青年住宅的11戶自去年起營運,勉強算上七月起將開放的457戶板橋浮洲合宜出租住宅,以及現行專案原民住宅共393戶,總計才達到861戶,相較於近400萬人口的新北市,社宅戶數明顯地不成正比。

這麼少的社宅存量,新北市希望能在4年內增加至7000戶。根據新北市城鄉局未來的規劃,如果加上正施工中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和板橋府中等建案,以及導入民間投資的中和、三重青年住宅,加上處於工程設計階段的新店央北社會住宅等約3000戶,就有可能達標。

▲雙北市長都有蓋破千、破萬戶社宅的雄心,但能否做到,外界都在看。(圖/資料照)

比起台北市新科長柯文哲8年5萬戶的社宅目標,去年底驚險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顯然保守很多,做完4年市長,社宅佔總住宅存量比例少到只有0.05%,即使增加至7千戶,也不過衝到0.4%。在提高社會住宅的比例上,寄望透過擴大租金補貼戶數,例如「捷運青年住宅租金補帖」,希望在5年內達成1.5萬戶租金補貼的目標。

新北市長朱立倫目前已進入第二屆任期,當時在競選初期喊出的社會住宅願景相當大聲,如今卻未看出積極作為,尤其接任黨主席後,許多市政也跟著失焦,社會住宅的議題更是淹沒在「救黨救國」之中,然而,在身為400萬人口的新北居住正義還未落實之際,如果就要大膽畫出2300萬人的安家樂業藍圖,朱立倫顯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