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叫「支那」歧視華人 印尼總統:將改稱唐人

▲馮慧蘭表示,總統將更改稱呼華人為「唐人」。(圖/星洲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過去經常稱呼華人「支那」,據印尼《星洲日報》報導,印尼旅遊與創意經濟部長馮慧蘭表示,因為在印尼語的China讀成Cina(支那),有歧視中國和華人的國格和人格的疑慮,經過慎重的考慮後,總統蘇西洛即將取消「支那」的稱呼,改稱呼華人為「唐人」。

印尼向來稱呼中國大陸「Republik Rakyat China」,其中China在印尼語讀成Cina(支那),中國人一直被叫支那人,大約維持半個多世紀左右,但對於華人而言,這兩個字帶有侮辱、貶低的意味,一直希望政府能夠取消對華人的歧視。馮慧蘭11日表示,總統蘇西洛即將公布,稱呼中國大陸「Republik Rakyat China」改為「Republik Rakyat Tiongkok」。

印尼華人有半個多世紀以來都被叫「支那」,其實這個詞是日軍統治印尼時期留下的產物,雖然所有華人都希望政府能禁止人民再使用「支那」稱呼他們,直到1999年改革開放後,國家元首和一些政府高官才開始稱呼華人為Tionghua(唐人)。

2006年第12號國籍法令指出,凡是在印尼國土出生的人就是印尼國籍,從此印尼華人申請護照不再需要出示國籍證明書,政府也取消華人省份證的暗號,瓦希德總統取消對華語的禁令,梅加娃蒂總統制定華人新年為國定假日,從此華人可自由慶祝中華傳統節日,三語學校和漢語補習班紛紛成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