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團結 國、民、台、親立委聯合對抗「日月無光」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水汙法修法聯盟1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日月無光河川泣」記者會,提出民間版《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並獲得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團立委支持。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指出,修法聯盟不是一味地反對經濟發展,而是希望企業賺錢的同時,也要負起社會企業責任。

▲水汙法修法聯盟12日連同立委在立法院召開「日月無光河川泣」記者會,左起綠委林淑芬、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圖/記者賴于榛攝)

環境法律人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共同發起水汙法修法聯盟,並力邀各界學者專家立時2個多月討論後,推出民間版《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並將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擔任主要提案人,國民黨立委邱文彥、親民黨李桐豪、台聯立委周倪安則為共同提案人,4黨團立委聯手民間對抗「日月無光」,也是目前唯一跨黨派聯合提案的草案。

出席記者會的林淑芬表示,台灣用水「灌排不分」,也就是農業的灌溉用水與工業的廢水排出處並未分離,南部狀況尤其明顯,但是農業用水的抽測,一年只抽幾個地方,效果並不好。並指出民間版的《水汙法》草案,包括罰款提高、管制強度提高,像是排放未經核可的稀釋廢水,原先被抓到補正就好應改為三階段裁罰,如裁罰、停工、勒令停業,嚴重時廢止許可等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說,民間版的《水汙法》草案將會列舉業者復工審查應該要有技術性審查、生態補償措施以及公眾意見,因為像去年造成後勁溪汙染的日月光,目前已經正在復工審查階段,但是只包含水汙染防制措施跟汙泥這些比較技術性的審查,沒有針對生態補償措施,以及納入附近與下游民眾意見,完全沒有公眾意見。

另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批評,工業區的廢水許可審查由科學園區、工業部管理局負責,而不是由環保機關評估非常奇怪。林淑芬也附和,直說科學園區自己也排放廢水,有球員兼裁判之嫌。但是詹順貴也強調,修法聯盟不是一味地反對經濟發展,而是希望企業賺錢的同時,也要負起社會企業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