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無用!劍橋高材生淪打工仔 嘆: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畢業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班恩,求職不順只得到亞馬遜打工,身邊的同事也多是高學歷份子,許多人讀了他的故事後感慨,「學歷真的越來越不值錢。」(圖左/達志影像/美聯社/右/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世界就像死了一般,我獨自在廁所推著口中的牙刷,盡量避免和鏡子中那具行屍走肉眼神接觸……。-

出身自全球頂尖劍橋大學的班恩,畢業後求職屢屢碰壁,最後只得捨棄夢想到網購大廠亞馬遜(Amazon)應徵,與其他數學博士或法學院畢業生在倉庫內,每日一起重複做著一些煩瑣的工作,「這不是我預期中的生活,但我們又有什麼辦法?」班恩將自身故事PO網,引發許多同輩的年輕人迴響,感慨努力換來的學歷越來越不值錢。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自2007年起,全球失業年輕人數量增加了30%,低度就業造成薪資低落、長期失業引發社會動蕩不安和犯罪率高升,儼然成為各國政府頭痛問題。今年6月歐盟盟領袖高峰會,就曾將降低青年失業率列為首要任務。

出身自貧民區牧師家庭的班恩(Ben),從小一路苦讀好不容易靠獎學金進入了劍橋大學,並以二級甲等榮譽學位成績畢業,原本夢想成為海軍軍官,卻苦尋不著機會,找到的幾份工作又十分不穩定,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最後只好簽字領取失業救濟金,「我從沒想到自己會有這一天……。」

後在就業服務站介紹下,班恩硬著頭皮到亞馬遜應徵倉儲管理員,在面試過程中,班恩發現,面試官對自己的學歷根本沒興趣,只在乎他有沒有吸毒、是不是偷渡客,直到接受培訓時,班恩才知道,原來那名面試官也是高學歷份子,卻因政府縮減預算失業,只能跟他一樣放棄夢想來到亞馬遜工作。

像班恩這樣的「原」精英份子,在亞馬遜的倉庫裡比比皆是,他和同事們每天要上11個半小時的班,平均走上28公里的路,休息時間只夠吃口飯、喘口氣,活得就像一隻螞蟻,過去的驕傲,刷下了門禁卡後就只能拋在腦後,「在這裡眾生平等,我們只是工人、大機器裡的小螺絲,存在意義只有工作,你是誰都不重要。」

「我很幸運,還能選擇上早班或晚班。」雖然亞馬遜給的薪水很低,每小時只有7英鎊(英國規定最低時薪為6.19英鎊,約台幣300元),但班恩說他很感恩,因為他知道還有很多劍橋人,不是還沒找到工作,就是在當所謂的「試用期」免費員工。

就拿他的弟弟亞歷山德(Alexander)來說,儘管擁有劍橋學士和布里斯托爾大學電機碩士學歷,卻在來亞馬遜應徵時被刷下,目前仍只是備取人員。

為何青年失業問題如此嚴重?除了全球化、人類壽命延長等因素外,兩位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在《與機械賽跑》一書中指出,現代科技的革新跟當年工業革命不同,電腦、機械人、網際網路不但未帶來龐大就業機會,反而使人力需求越來越少,搜尋引擎巨擘谷歌(Google)一座占地15公頃的資料中心,竟只需要60名全職員工就可運作!求職自然越來越困難

班恩的故事見報後,許多年輕人都心有戚戚,班恩說,隨著聖誕節的腳步近了,最近他的工作越來越多,很意外的是,班恩已經學會面對、接受現實,「我都跟我10歲最小的妹妹說,我在聖誕老人的石窟工作!」

現在……還有誰要抱怨自己高學歷低成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