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黃世銘共見2面 馬:未指揮辦案、可調通聯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到底在特偵組公布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案中,檢察總長黃世銘有無涉及洩密?馬英九總統上午在電台專訪中除證實原本外界已知的「8月31日及9月1日」兩次官邸會面外,之後還通了幾次電話,但次數「沒有算、不記得」,如果司法單位要調查,「接受調閱通聯紀錄」。

▼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涉關說案、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案,馬英九總統上午赴電台接受專訪。(圖/東森新聞提供)

馬英九表示,他在8月31日晚上8點半及9月1日下午1點半左右,於官邸與檢察總長黃世銘見了2次面,但都是1對1、沒有任何紀錄,他在過程中僅就不了解的提出發問,「沒有做任何指示」。而在黃世銘的書面報告中,他看到監聽柯建銘電話所出現與王金平的對話譯文,雖然另有幾支電話號碼,原以為是監聽,結果是通聯紀錄。

至於周玉蔻質疑,黃世銘這樣向總統報告恰當嗎?馬英九強調,「他是檢察總長,他告訴我這是行政不法,並沒有偵查不公開的問題,而監聽也是根據通訊監察法申請,雖然一定涉及隱私,但沒問題」。

而黃世銘事後自爆9月6日特偵組記者會後,曾接到總統的電話,馬英九上午也解釋,他雖然沒有第一時間看記者會,但事後看報導,發現第一時間不是黃親自開記者會,「我只是很好奇這件事,問他這個」,後來黃世銘說明,是開會後決定由主任檢察官出來開記者會。但到後來外界質疑聲浪出來後,馬英九認為有必要,所以再打電話要求黃世銘對外說明。

馬英九強調,對於辦案沒有做任何指示,但政府是一體的,任何政府的工作,外界有質疑時,他都會去請相關單位對外說明。「這跟專業無關,對方的專業他不碰,但外界有質疑時,政府有義務說明」。

對於國會「0972」電話被監聽,馬英九說,「我覺得很奇怪,也是請他們儘快對外說明」。

至於他和黃世銘雙方的通聯紀錄,馬英九則表示,「這不是我可以公布的,但司法機關要調查,可以取得」。他願坦然接受,但無法主動公布,「因為我沒有留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