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健保」是啥?共和黨為什麼要擋?

▲唱衰「歐巴馬健保」的共和黨人,在文宣裡「預告」3年後該健保弄得天怒人怨。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跟國會的財政僵局國際矚目,金融市場亦飽受衝擊。導致國會跟白宮角力的關鍵,在於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法案。該法案重點是什麼?為何會引發兩黨爭議?

所謂「歐巴馬健保法」(Obamacare),全名是歐巴馬在2010年3月23日簽署成為法律的「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這項多達數千頁的健保改革法案,目的是要削減健保支出,並提供所有美國人能負擔的健保照顧。

該法案內容涵蓋許多攸關健康醫療的新規定,例如設立健保市場(Health Insurance Marketplace),亦稱「健康保險交易」(Health Insurance Exchange),讓美國人可以投保受到聯邦管制和補貼的健保。

歐巴馬健保立意良善

目前全美還有4,400 萬人未納入健保,歐巴馬健保的一項主要目標,是協助這些人透過擴大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取得健保,並且對目前無法支付健保費用的美國人提供補助。

大多數美國人將從2014年1月1日起被強制納入健保。許多美國人將得以在納稅時享受最高可達9.5%的健保支出補助,並在健保市場投保接受補助津貼的健保。至於健保市場則是從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3月31日開放登記。

歐巴馬健保引發爭議

然而,看似完備的歐巴馬健保卻飽受爭議,甚至被控違憲。主要原因包括法案針對所有人強制納保,等於侵犯了個人的選擇自由。政府補貼保費,等於對其他人民變相加稅。法案由聯邦政府通過,費用卻要求各州政府分攤,等於侵犯了聯邦憲法中,對各州政府權力的保障。

歐巴馬健保中規定,擁有50名以上全職員工的雇主,必須強制為雇員提供符合歐巴馬健保標準的保險,否則需支付每人每年2千美元的罰金。這些罰金將用來抵銷那些未獲雇主提供健保的員工,在健保市場投保時的支出。

至於個體戶與小公司員工則必須自購健保,否則會被稅務局處以1年2千美元的罰金。雖然目前並不清楚有多少雇主寧願選擇罰款,也不願為雇員購買保險,但據估計最多可能有2千萬人會喪失他們想要的保險。

由於歐巴馬健保規定,從2011年9月起民營健保漲幅每年不能超過10%,因此健保公司趕在限制實施前,納入其他因歐巴馬健保法案增加的成本,火速提升保費,更給雇主帶來沈重壓力。

為全美提供75%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其中許多即因此不願增加人手、甚至裁員。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民調,44%的受訪者認為歐巴馬健保不是好主意,認為是好主意的有33%。

歐巴馬健保引發政府預算危機

美國聯邦政府上一次停機是在17年前(1996年),當時的問題癥結在於民主黨的總統柯林頓,跟共和黨掌控制的參眾兩院為如何達成平衡預算爭執不下。不過這次的府會對峙關鍵,卻變成了「歐巴馬健保」。

眾議院共和黨人採取強硬路線,要求先將歐巴馬健保法案擱置一年,並廢除醫療器材稅等相關稅項,才會考慮通過讓政府運作的預算案。但歐巴馬希望眾院不要執意把刪減健保法預算的條款,跟政府預算案絞在一起。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 表示,讓政府脝機不好,但百分之百支持歐巴馬健保,也不是好主意。共和黨並非要除掉歐巴馬這項重要政績,只是要延後實施,以確保它不會徹底毀了美國的保險市場。畢竟,美國府會的危機只是一時的,但歐巴馬健保的影響卻是永久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