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充電線睡覺去?專家:手機電池最好別充100%


▲電池若卸下長期不用,仍必須保持電量以免電壓過低讓電池提早報廢。(圖/ETtoday資料照)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耗電量大的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採用鋰電池,不少使用者可能一天中要分別充電好幾次,但國外有知名科技網站上刊登文章指出,每次把電充飽,都會造成電池少許退化;更重要的是,想要延長電池壽命,儘量別讓電量耗盡,甚至低於20%。

國外的知名科技網站Gizmodo上,刊登一篇科技寫手艾瑞克李默(Eric Limer)的文章,分享如何讓你的鋰電池活得更長久。他提到幾個重點,包括一般人會有誤解,第一次拿到新電池必須充滿12小時(或更久)之後才開始使用,事實上,那是鎳氫與鎳鎘電池才需要的步驟,鋰電池完全不需如此。

反過來說,很多使用者會在睡前充電,以便隔天起來「電量滿格」,但這麼做其實有風險。雖然現在大部分的充電器,都有判斷電量滿格後停止充電的功能,但仍有些充電器沒有此功能,建議在電池充滿前(例如98%、99%),或是一看到滿電就該立刻拿下來

▼高溫環境會讓電池蓄電量持續下降,應儘量避免。(圖/ETtoday資料照)
李默文章中指出,若滿電後仍把電池留在充電器上,例如插上充電就去睡覺,會造成電池功能些微下降(a little degradation),長期累積起來就會有明顯影響。另一種理論是要使用者把電量耗盡才充電,李默建議,即使你真的決定這麼做,最多一個月一次即可,他認為把手機電量維持在40%到80%是最理想的範圍。

事實上,鋰電池不怕充電,而更怕沒電。經查詢更多資料後發現,不少電池有所謂「充電管理IC」,讓電池在充電時不會超過安全電壓而爆炸,也不會因沒電,造成電壓過低無法啟動充電程序。因此鋰電池若沒電,又經過長時間放置不充電,很可能因電壓過低,讓電池一睡不起,提早報廢。

若是長時間不用鋰電池,李默則建議停用時最好有40%電量,每個月會流失5%到10%。換句話說,在40%的標準下,最快4個月,最慢8個月,電量就會耗盡,要在這期間再度充電,以確保電池能繼續運作。

一般電池壽命約3到5年,但手機通常淘汰的更快,所以換電池跟著手機更換成為最常見的選擇。李默另外提出溫度的觀點,他指出電池在攝氏0度下,每年會會減少6%最大蓄電量,耗損量隨著溫度增高成正比,攝氏25度時,每年耗損20%,攝氏40度時,則是35%。所以將手機遠離熱源,不要在車裡面被太陽直曬,都是讓延長電池壽命的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