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智慧局擬封網Taipei Free跟進 北市:一個月後執行


▲台北市資訊局長詹德存。(圖/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重大侵權」網站,引發外界議論,擁有200多萬用戶的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aipei Free)也打算跟進,北市資訊局表示,近期將派員檢討、清查,最快一個月後開始封鎖違規侵權網站。

經濟部智慧局21日宣佈,為打擊盜版、保護著作權,正在研擬修法,未來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一個委員會,只要委員會認定境外網站涉嫌「重大侵權」,即可要求台灣電信業者封鎖該網站IP,阻止台灣網路用戶下載、觀看盜版影音。

台北公眾區免費上網(Taipei Free)因登陸人數高達200多萬,單月流量達300萬瀏覽人次,影響層面甚廣,也被拿來討論,北市議員戴錫欽28日在市政總質詢時說,Taipei Free身為公家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機關,不應等待智財局指示,應該立即研議相關措施。

戴錫欽指出,許多民眾不曉得下載違法影片或音樂,恐會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高達500萬元的賠償,但市府不僅沒做到把關,還要民眾自行負責,反觀教育部,民國97年起就與國內團體合作,定期派人巡邏TANET,並通知教育部及學校封鎖IP,建議比照實施。

北市資訊局長詹德存表示,為了避免流量佔用、散播色情等問題,Taiepi Free過去已針對PPS、風行網、色情網站等進行封鎖,將在一個月內進行清查,最快一個月後開始封鎖違法侵權網站,影響範圍包括室內用戶、圖書館、商圈等使用Taipei Free的場所,而YouTube因屬合法、影片時數也短,不列在封鎖對象。

(5/29 UPDATE) 至於哪些網站會被封鎖,詹德存說,會根據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資料公布的64個侵權網站名單,如Bitshare、rapidgato、Foxy、酷狗音樂、九酷音樂網、百度、搜狐、凡人音樂網等網站進行清查,再決定封鎖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