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市年花百萬種日本櫻花 梁文傑:畫虎不成反類犬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中)、梁文傑19日召開記者會批市府大量改種貴1.6倍的外來種櫻花。(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國外櫻花比較美?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指出,北市府為趕流行,大量改種單價比本土櫻花貴1.6倍的外來種櫻花,6年來花了近6百萬,又因為外來櫻花不習慣台灣氣候,種一堆死一堆,梁文傑也批市府想學日本,卻只學到皮毛,「畫虎不成反類犬」。

吳思瑤、梁文傑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各地栽種櫻花的熱潮真的「熱過頭」,從民國97年開始栽種的數量一路攀升,去年種植的數量更首度超越本土櫻花,至今一共種了4158株,直逼市府規劃的35條林蔭大道的喬木數量4935株,且光是櫻花的部分,6年來約投入1503萬,平均一年花費約250萬。

吳思瑤指出,在這些櫻花中,外來種如吉野櫻、昭和櫻就佔了1000多株,價格卻比原生種貴了近1.6倍,而櫻花屬溫帶物種,在氣候溫暖的台北存活率低,呼籲市府審慎評估。

梁文傑認為,台北櫻花不是不能種,但台北櫻花已經「亂了套」,除了公園處外,民政局也來湊熱鬧,里長民代一爭取就買單,目前已協助34座鄰里公園種植481株;水利處則在6處河堤地區種植868株山櫻花;產發局光去年就有86個單位爭取栽種了7417株,痛批市府未整合規劃。

梁文傑直言,日本成為櫻花王國有它的原因,除了氣候適宜,日本人也長期投入研究,台灣人喜歡模仿,不學精隨只學皮毛,速食短視,「恐怕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賠了夫人又折兵」。

對此,北市府公園處總工程司黃淑如回應,之所以會選擇種植外來種櫻花,主要是想要增添不一樣的色彩,去年因為陽明山的舉辦花季,才會有外來種櫻花數量超過本土種的情況發生,未來還是會以本土櫻花為主,而現在櫻花種植的區域沒有統一規範處理,將會繼續協調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