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驚現超標23倍放射物 北市醫院控管現漏洞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12日爆料,去年6月木柵焚化廠的輻射偵測儀偵測到一台載運醫院放射性廢棄物的垃圾車,有超標23倍的放射物,顯示出醫院控管出現漏洞;北市衛生局回應,將立即查證,若屬實,將向醫院開罰1至5萬元罰緩。

汪志冰表示,根據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廢棄物處理辦法》,醫療院所應將放射性廢棄物集中放置專用儲存室或汙水儲存槽,等放射物衰減至安全值(1微西弗)以下,才能交運及排放,而去年偵測到有超標物質的垃圾車,偵測質高達23.3微西弗,整整高出23倍。

汪志冰指出,台北市放射性汙染源大多來自收治癌症病患的12家醫療院所,經查證,發現載有超標放射物的垃圾車來自於台大醫學中心,由此可見交運過程出現漏洞,質疑衛生局控管鬆散。

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若查證屬實,將向醫院開罰1至5萬元罰鍰,也坦承目前是由原能會負責管制北市醫院放射物質,衛生局並沒有精準掌握醫療放射物流向,承諾一個月內將會完成匯整資料等作業,限期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