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常用漱口水易蛀牙 消基會:6商品「過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許多人為了方便,習慣用漱口水保持口氣清新,但小心使用過度反而容易蛀牙!消基會抽樣台北及新北市售15樣漱口水,發現6件商品pH值低於5以下,不適合常常使用,否則容易造成蛀牙環境,過酸的漱口水也可能傷害口腔黏膜。

消基會表示,牙齒若一直處於在酸鹼值5以下的酸性環境中,就很可能會造成蛀牙,在此次檢測的15件樣品中,發現快潔適漱口水∣蘋果薄荷、Oral-B防蛀含氟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水神漱口水等6件樣品的pH值低於5以下。

消基會指出,「過酸」的漱口水除容易造成蛀牙環境,對孩童而言,並不適合當作經常性潔牙用品;而目前國內並無訂定漱口水酸鹼值的標準,過酸的漱口水也可能傷害口腔黏膜,尤其口腔裡有傷口的消費者,使用上需特別當心。


▲「過酸」和含氟的漱口水別太常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另外,15件漱口水樣品中,「依必朗清新漱口水」、「白人漱口水」及「水神漱口水」等3件樣品未標示應注意事項以提醒消費者使用上的安全;「日本原裝進口NISSAN薄荷漱口水」則未標示保存方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表示,違反者可依《商品標示法》第15條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此外,消基會也檢測三氯沙、氟化物檢測項目,在氯己定項目中,「白人漱口水」其所添加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氯己定葡萄糖酸鹽)成分標示為0.12%,已達乙類成藥的標準,應向衛生署申請許可,不適合以一般商品販售;其餘14件樣品,其含量均小於0.1%。

消基會表示,一般市面常見的漱口水,就算含有殺菌成分,濃度也相當低,口氣清新的效果大於抑制牙周病細菌的效果,而含氟的漱口水雖有助於防蛀,但是過度使用氟反而對牙齒和骨骼有害,甚至可能造成腦及內分泌系統的損傷。

尤其6歲以下的兒童,由於自我控制能力有限,容易誤將漱口水吞服,長期使用可能引起慢性氟中毒,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且大部分的漱口水顏色鮮艷,氣味香甜,又沒有防止兒童誤用的樽蓋設計,家長應將其妥善存放,特別留意避免兒童接觸把玩而誤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