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布農族的送子鳥! 南橫公路驚現貓頭鷹派出所

梅山小隊建築外觀造型酷似貓頭鷹。(圖/玉山警察大隊梅山小隊授權《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翻拍)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位於南橫公路旁的玉山警察大隊梅山小隊,派出所建築是仿貓頭鷹的建築,外觀十分搶眼,也融入國家公園的自然氣息,表現出建築與地景及生態向融合的有趣景觀,是專為園區內動植物而設立的專業警察,這樣的結合扭轉警察給人的刻板印象,常常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服務20多年的秘書林文和表示,貓頭鷹屬於具備鷹勾嘴和以爪取物的夜行性猛禽,聽覺和視覺異常敏銳,而梅山小隊員警在捕捉盜獵者與山老鼠的身手也需要這麼靈敏,便以貓頭鷹作為派出所標誌,正好也為生態保育觀念達到最好宣傳。

另外,由於玉山國家公園園區曾經是布農族祖先的居住地,據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管理局文獻顯示,貓頭鷹是布農族傳說中的送子鳥,布農族人之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如果在住家附近聽聞到貓頭鷹的叫聲,就代表這戶人家的婦女很快地會有身孕,這樣的傳述在布農族的社會中相當普遍。

另外,在許多田野調查和訪談的記錄中也有類似的說法,「布農族的婦女如果懷孕了,就會有貓頭鷹在夜晚時飛到家戶附近報喜」,家裡婦女懷孕時,貓頭鷹會飛來附近,整夜「霧~霧~」地叫著,就是來告知這家人家裡有人懷孕的消息。

這時候懷孕的婦人最好準備禮物到產婆(巫醫)的家裡,讓她看看胎兒是否正常。有的說法表示「還可以從貓頭鷹的叫聲中來分辨嬰兒的性別,而且非常準確」。因此當在布農族的部落中聽到了貓頭鷹的叫聲,就知道又有人懷孕了,而當婦女一旦生下了小孩後,貓頭鷹也就離開了。

一直到現在,在布農族的部落仍然相信貓頭鷹是嬰兒忠實的守護神,由於南橫公路沿線居民以布農族居多,貓頭鷹外觀的建築不但讓人覺得親切,更別具意義,不過林文和對這份文獻表示,國家公園當地確實有貓頭鷹守護神的傳說,不過與派出所的標誌相符只是碰巧,沒有太大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