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幫魩仔魚求饒卻被請下台!模範漁民陳光男:捕不到魚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不禁捕魩仔魚,漁業將會全面毀滅?家庭主婦時常會買魩仔魚給家人,認為這是十分營養的食品,應該多吃多健康;然而真的是這樣嗎?2010年當選模範漁民的陳光男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只有「全面禁捕魩仔魚」才可能復育漁業資源,現在已經捕不到魚了。海洋作家廖鴻基也曾呼籲,請放過這些還在吃奶嘴的魩仔魚。

▲魩仔魚中往往混獲了多種魚類,造成漁業資源枯竭。(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現年72歲的苗栗縣苑裡模範漁民陳光男表示,從前魩仔魚每天可以有高達2000斤的漁獲量,現在卻越來越少;他發現捕捉魩仔魚時,漁網中總會夾帶其他魚種的幼苗,這些魚都來不及長大就被一起捕撈上岸。這種「混獲」的現象最初不被重視,直到近年漁獲量直線下滑,才逐漸被發現。

陳光男還進一步發現,魩仔魚的減少不是個案,就連其他的沿海漁獲也跟著受影響;儘管天氣好他一定會出海捕魚,但現在根本捉不到魚了,還得靠2個兒子來養他。政府如果真的替漁民著想,就該全面禁捕魩仔魚,才有可能挽救枯竭的漁業資源;目前全台已有8縣市禁捕。本報也曾在《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引用謝豐任碩士論文介紹過混獲狀況。

▲如果不全面禁捕魩仔魚,恐怕漁業再也沒機會復育。(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然而陳光男的話還沒說完,就被主辦單位的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給打斷,認為陳光男應該要講得獎感言,而不是偏離主題扯到別的事情上。台灣正在往全面禁捕魩仔魚的路上前進,目前全台已有8縣市禁捕,但與2006年承諾2009年禁捕的承諾,已經過了好多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