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聰賢保釣行動 藍:政治消費 台聯:沒必要

▲日本《讀賣新聞》拍攝到7名保釣人士拿著中國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釣魚台爭議再起,宜蘭縣長林聰賢15日與多名漁民代表,在蘇澳港搭乘「護漁號」救援船,並於海上宣示釣魚台主權,並邀請總統馬英九一起登島,以實際行動捍衛主權。台聯黨立委許忠信表示,日本是台灣最大的外人投資國,應該藉著福島核災後建立起的邦誼,多進行台日經濟合作,不該在此時起爭端。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也說,林聰賢應該先將他的提案化為全黨一致的決定,否則只會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政治消費、隨口說說。

▼宜蘭縣長林聰賢。(圖/東森新聞提供)

宜蘭縣長林聰賢在這次保釣行動中表示,「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釣魚台雖然劃分在「宜蘭縣頭城鎮轄區內」,但釣魚台主權問題懸宕已久,導致不斷有保釣運動等風波。釣魚台的確需要興建燈塔與避難場所,提供台灣漁民海上整補或休息。漁民代表則說,台灣漁民在台日暫訂執法線或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時,常遭日方驅逐,作業不便。

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15日表示,林聰賢身為民進黨的縣市首長,願意為釣魚台問題表達立場,國民黨表示歡迎,不過她也呼籲林聰賢與民進黨,如果認同國民黨對釣魚台的立場,那麼對於李登輝前總統曾多次公開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這種傷害國家主權的說法,要不要應該先嚴正表達反對與譴責?

馬瑋國接著說,對於釣魚台爭議,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立場一直清清楚楚,不像民進黨常常曖昧模糊、迴避閃躲,林聰賢應該先將他的提案提請民進黨中央採納,化為全黨一致的決定,否則只會讓人覺得林聰賢只是為了「政治消費、隨口說說」。

台聯黨立委許忠信16日表示,台灣跟日本一直以來都有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去年台灣的外人投資是世界排名倒數第二,但今年因為日本多家企業來台灣投資,才改善這種情形。他說,台灣長期依賴日本,而福島核災後台灣對日本的大力賑災讓日本感念在心,也建立起台日友誼。台灣應該多讓日本來台投資,「加深台日經貿合作」,此時實在不需要跟日本起釣魚台爭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吳育昇:東海和平倡議現階段沒人理 最後一定會被注意

釣魚台徵文比賽惹爭議 藍綠:「實在很沒有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