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效應」影響溝通 右邊字令人愉悅又好記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文好像比較沒這問題,子母音剛好一左一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越來越常使用網路溝通,鍵盤逐漸取代嘴巴的功用。國外有研究指出,「鍵盤效應」(又稱柯提效應,QWERTY effect)普遍出現在電腦使用者身上,大家會對於主要由鍵盤右側字母組成的字彙較有印象,而且持正面觀感。

▼QWERTY鍵盤發明後,間接造成了「鍵盤效應」。(圖/取自網路)

「鍵盤效應」的實驗是以計算右側優勢(Right-Side Advantage,RSA)數值,並與字彙的正面觀感作連結。右側優勢是指字彙含有右側字母的數量減去左側字母數,例如like的l、i、k都是右側,e為左側,相減之下右側優勢數值則為2;「鍵盤效應」即是指右側優勢數值越高,這個字彙越讓人感到愉悅。

「鍵盤效應」共有3項不同的實驗,第一項無論是英語、西班牙語、荷蘭語使用者,均支持「鍵盤效應」存在。第二項是新舊單字的差異,以QWERTY鍵盤發明出來的年份為界,若為1868年後創出的新單字,「鍵盤效應」更為明顯。第三項實驗則是製造大量「假單字」,它們不具任何意義,但若右側優勢數值較高,仍會讓受試者感到開心。

關於QWERTY鍵盤,它是由一名報社編輯Christopher Latham Sholes所設計,目的並非在於「更好打」,反而是為了讓打字速度變慢。當時打字機字母排列是由左至右按順序排列,但某些常用的字母就很容易被按壞;QWERTY鍵盤刻意把常用字母分散在左右兩邊,可以迫使使用者「緩一緩」。

此外,QWERTY鍵盤也是不對稱的鍵盤,從中切開後右側字母較少(y、u、i、o、p、h、j、k、l、n、m),共11個;左側字母較多(q、w、e、r、t、a、s、d、f、g、z、x、c、v、b),共15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