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近14萬人腹瀉就醫!近4周群聚多達203起 諾羅病毒為主

▲▼疾管署疫情周報,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疫情周報,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病管制署今(16)日表示,上周國內共有近14萬人次腹瀉就醫,值得注意的是,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近四周接獲203 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54起),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4月7日至1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9,848人次,較前一周120,868人次上升15.7%,與去年同期相當;另全國近四周(第12至15周)共接獲203 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54起),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56起,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 45件,佔8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故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享受美食別讓諾羅攪局!疾管署說明諾羅病毒傳染途徑、主要症狀以及預防方法。(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說明諾羅病毒傳染途徑、主要症狀以及預防方法。(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佩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