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食物中毒多!薛瑞元:已通報446件、2500人 停業條件將調整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食品中毒案件層出不窮,從北市寶林茶室的邦克列酸中毒案之後,王品旗下初瓦、嚮辣等餐廳,知名八方雲集也出現民眾用餐後不適。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公布,今年到目前為止累積通報食物中毒446件、2500人,和去年同期比較算偏高。薛瑞元也強調,未來相關業者停業不僅是看受害人數,只要嚴重,出現死亡、加護病房,不管幾人都要停業調查。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3月份腹瀉就診通報出現上升,其中3月底當周更達到14.5萬人,上周才出現明顯的下降,加上近期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讓外界憂心是否腹瀉就診是否食安問題相關,今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朝野立委也關心此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瑞元先澄清,腹瀉就診通報是來自健保申報,但不代表就是食物中毒,一般腸胃炎也會在裡面;至於食物中毒案件,薛瑞元也公布數據,去年一整年食品中毒通報633件、5200人,至於今年到目前通報446件、2500人,和去年同期比較算確實偏高。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衛福部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處理要點中規範,食品中毒人數要達到50人或者以上才會介入調查或勒令停業,標準是否太過寬鬆?

薛瑞元表示,地方政府有另定各自停業標準,台北市只要有6人、新北市10人就可停業,不過,這樣的標準可能會有問題,未來要做的不是要看人數,而是看嚴重程度,比方說有人死亡、進加護病房,要如何要快速匯集資料建立,不管幾人都是要停業。

王育敏認同嚴重事件應停業調查,但仍強調,只要但有一定規模人數還是應該要介入,中央原本的50人過於寬鬆,應該去改變。薛瑞元回應,回去會再討論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