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族群第二劑XBB疫苗今開打!

▲▼疾病管制署開放長者等3族群接種第2劑XBB疫苗,資深藝人「滿嬌姨」王滿嬌擔任防疫大使,示範接種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病管制署開放長者等3族群接種第2劑XBB疫苗,資深藝人「滿嬌姨」王滿嬌擔任防疫大使,示範接種疫苗。(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影響持續,疾病管制署今(9)日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等3類重症、死亡高風險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資深藝人「滿嬌姨」王滿嬌擔任防疫大使,已經81歲的她每劑新冠疫苗都接種,她也開玩笑說自己「怕死」,所以有第2劑XBB疫苗就來搶第一個打,也喊話長者們一起來接種。

▲▼疾病管制署開放長者等3族群接種第2劑XBB疫苗,舉辦「65歲以上新冠疫苗再加1,防護不過期」XBB疫苗第2劑開打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65歲以上新冠疫苗再加1,防護不過期」XBB疫苗第2劑開打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病管制署今日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同時舉辦「65歲以上新冠疫苗再加1,防護不過期」XBB疫苗第2劑開打記者會。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新冠疫情雖然有下降趨勢,但併發症及死亡風險仍持續,近期每周都仍有約200人因為併發症被通報、20多人死亡,且這些個案約9成以上未接種XBB疫苗,65歲以上長者更占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的6成和9成。

年長、免疫不足是新冠重症、死亡最危險對象,感染科權威、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過去曾感染或打過原始株或雙價疫苗的人,對新的變異株已沒有效力,新的XBB疫苗對目前主流病毒株都具有保護力,提醒還沒接種的民眾趕快施打,才能對抗不斷變異的病毒。

李秉穎也提醒,符合資格的3類族群,第一劑XBB疫苗與第二劑接種時間,間隔至少12周(84天),可與第1劑不同廠牌。

▲▼資深藝人「滿嬌姨」王滿嬌(左)擔任防疫大使,示範接種疫苗,防疫醫師林稜(右)為她進行健康諮詢。(圖/記者洪巧藍攝)

▲資深藝人「滿嬌姨」王滿嬌(左)擔任防疫大使,示範接種疫苗,防疫醫師林稜(右)為她進行健康諮詢。(圖/記者洪巧藍攝)

滿嬌姨特別在開打第一天示範接種疫苗,包含今天的XBB疫苗在內,她已經接種7劑的新冠疫苗。「看我的身體就知道有沒有用」她笑說,自己81歲身體仍相當健康,光是今年就已經去過澳洲、日本、越南、香港,每個地方我都很安全,不會感冒也好睡,都是因為有疫苗就打。

她也開玩笑說,自己因為怕死來打疫苗,很多65歲以上的人會嘴硬說自己不怕死,但其實都是騙人的,等到生病嚴重時才來皮皮剉,希望沒有接種過疫苗的長者們趕快來打,已經打過XBB疫苗的人,時間間隔到就要打第2劑。

▲▼Novavax和莫德納的XBB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Novavax和莫德納的XBB疫苗,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說明,提醒符合資格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之證件,並請記得攜帶「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可於接種前評估時,用於說明過往疫苗接種史,以利醫生評估。接種後亦請多加留意身體狀況,多喝水多休息,亦請家人協助注意,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