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士林溪山里患者驗出諾羅!疾管署公布「3人檢驗陽性」

▲▼士林區溪山里出現近百人腹瀉,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士林區溪山里出現近百人腹瀉,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因為當地用水問題,爆發逾百人腹瀉群聚疫情,患者檢體送疾病管制署檢驗,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16)日表示,目前還在檢測中,其中有3名患者檢體已經驗出諾羅病毒。北市衛生局也表示,細菌培養及4處山泉水檢體尚無檢驗報告。

北市衛生局昨表示,已針對該里594戶逐戶進行腹瀉事件的回溯性疫調,截至4月15日中午12時已完訪583戶,計有69戶、177人表示分別自4月2日起陸續出現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其中117人曾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衛生局指出,已經針對腹瀉相關症狀的民眾採檢5件檢體送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驗,結果有3人諾羅病毒陽性、2人陰性,另細菌培養及4處山泉水檢體尚無檢驗報告。

北市府調查,目前確定此案與北水處提供的自來水系統無關,是因山區民眾自設水源系統,使用山泉水相關,根據自來水處採樣結果,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台北市長蔣萬安13日宣布,除了先協助有需要的住戶,以投氯消毒滿足短期內的用水需求;同時要儘速規劃、執行,規劃於115年完成溪山里與平等里等自來水接管的目標。

北市衛生局提醒,山泉水、野溪等天然水體可能存在有細菌、病毒或寄生蟲,飲用前應澈底煮沸、避免生飲,清洗水果建議使用煮沸後之飲用水或瓶裝水,另備餐、進食前及如廁後要以肥皂或洗手乳充分清洗手部。

清潔居家環境及病患嘔吐物、排泄物時請勿使用酒精消毒,應使用1:50漂白水(1,000ppm)擦拭消毒環境;嘔吐物及排泄物可使用1:10漂白水(5,000ppm)灑在嘔吐物上靜置30分鐘後,清除後再以清水擦拭或沖洗,以降低傳播的風險。如出現發燒、嘔吐、腹瀉、腹痛等腸胃道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以便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