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國會外交聯誼會」背後角力 藍綠委搶破頭成立拚雙軌外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舉辦「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 韓國瑜 蕭美琴。(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國會上路,攸關國會外交的國會聯誼會組織也成外界焦點,包含議題性、單一國家國會對口以及區域性三種類型,上屆會期共成立73個國會聯誼會,而第十一屆至今已組成72個,扣除議題性團體,其中著墨在國際方面的有43個,然而,國會外交聯誼會背後卡位激烈,更曾冒雙胞疑慮,讓議事處祭出新規定約束。

國會外交聯誼會是因應早年國際外交孤立而生,讓國會互訪的雙軌外交能發揮功用,上屆國會一共成立73個國會外交聯誼會,但因屆期不連續,第十一屆會期全部歸零,新會期之初也不斷有聯誼會成立大會,包含:台美國會聯誼會、台灣香港友好連線成立大會等等,其中,又以民進黨立委最積極,立委鍾佳濱就成立了9個。

鍾佳濱介紹,國會外交聯誼會相當於美國眾議院友台小組、日本眾議院有台灣之友會,過去台灣因為外交被孤立,無法取得政府官方關係,外交部門就策動對方國會、拉攏特地友好議員成立友台連線跟小組,他們會組團來台參訪,訪問地點包含立法院,我國國會自然要有對應,就成立像是台灣與捷克聯誼會之類的單位,回應對方來訪。

外交聯誼會從何而來?事實上,早年國會全面改選時成立許多次級團體,像是集思會、新國民黨連線還有厚生會,是由立委自行發起、集結而成,章程自己訂定,也並未用到立法院資源。近年來的各種國會聯誼會,大概分成三類:第一、議題性,政策取向的,像是新能源、太空等等;第二、區域性,像是新南向、加勒比海等等;第三、最典型的一對一,像是台灣與帛琉、台灣與緬甸等等,也就是國會議員聯誼會。

近年我國國際能見度提高,這幾年聯誼會的成立大爆發,立委看到過去3至5年看到許多政要來訪,相繼成立對應團體,除擔當外賓訪團窗口、促進國會交流外,在外交環境上,相較官方交流的窒礙難行,國會議員的敏感性不若行政官員,能更順理成章的協助遊說外國部會及國會,甚至是促成簽定備忘錄與協定。

此外,台商與僑胞在海外仍有極大號召力,以聯誼會名目走訪、參與僑宴和台商聚會,並協助反應、解決問題,藉此「固樁」、累積政治能量,也是考量之一。

但國會聯誼會也鬧出不少爭議,在此屆會期,立法院秘書處新會期開始管制,一個國家只能成立一個聯誼會,避免鬧雙胞,在訪賓來臨時,立法院長也不必頭痛究竟要請誰來接待。

聯誼會亂象來自藍綠兩黨國家定位不同,例如是國民黨會成立中華民國與法國聯誼會、民進黨則是成立台灣與法國聯誼會,立法院長接待時就會有困擾,幾次下來也不知道怎麼跟外賓解釋,畢竟多數訪台議員都會組成跨黨派訪團,他們也好奇為何友好議員還要分兩派?

鍾佳濱指出,本屆國會開始,秘書處就希望盡量一個國家一個聯誼會,但並沒有成文約束,不像以前藍綠各吹各的號,誰先成立就尊重,若想要成立但比較慢怎麼辦?就成立區域性的聯誼會,像是加勒比海、波羅的海三小國等等聯誼會,到時候外賓來也不會混淆,不只有單一聯誼會還有區域型的,對方也會覺得我國國會非常重視訪團。

然而即便雙胞爭議因議事處新規定而有所約束,藍綠相互角力在此會期同樣激烈,新會期一開始,兩黨就在運作成立最關鍵的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雙方一度僵持不下,最後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斡旋下,變成立院首見的「藍綠共治」雙會長制度,由副院長江啟臣擔綱榮譽會長;柯志恩、王定宇任聯誼會會長,才化解此次紛擾。

另外,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成立首個「中華民國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友好協會」,成員包含35位國民黨立委、5位民眾黨立委,柯建銘批評,RCEP本質上是一個中國主導的區域經貿協定,「這是立院史上首個公然唱和中國主張的聯誼會。」而立委黃捷成立的立法院台灣香港友好連線則全是綠營立委,即便是政治意涵低的國會聯誼會,藍綠意識形態叫板的煙硝味仍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