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立委諸公花2260萬納稅錢出國 該給人民一個交代吧

▲▼  立法院會表決大戰  。(圖/記者崔至雲攝)

▲立法院 。(資料照/記者崔至雲攝)

文/陶本和

立院每年編列2260萬元「國會交流事務費」預算,意在鼓勵立委出國增廣見聞、提升問政品質,此等認定實在太過主觀且空泛;立委還只要附上機票票根、出入境證明就可請款,相較公務員、地方議員出國考察都要撰寫報告,立委卻毫無監督機制。所以,套句立委諸公常義正嚴辭高喊的那句話,「這筆2260萬人民辛苦納稅錢,公開給人民一個交代不過份吧」。

台灣外交處境特殊,不能用傳統的手段與標準視之,近年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有顯著的提升,「國會外交」工作也成為重中之重。各界都有注意到,立法院的「國會聯誼會」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上屆會期成立73個,而第十一屆至今還未滿3個月,已組成72個。

姑且不論聯誼會背後激烈卡位,冒雙胞等疑慮,外界曾有聲音質疑,聯誼會是「黑機關」背後有利可圖,花立法院預算出國享樂,所以才一個個搶著成立。不過,這完全誤讀相關預算花用規定,國會聯誼會不論是成立,還是運作都並未用到立法院資源,委員往往得自掏腰包或自行募款;因此,大家還積極成立聯誼會為外交貢獻一份力,這不論政黨或顏色,確實都得給點掌聲。

不過,立法院每年編列高達新台幣2260萬元的「國會交流事務費」預算,立委們只要附上機票票根與出入境證明,每年最多可請款20萬元;但是問題在於,公務員、地方議員在出國考察歸國後需要撰寫報告,立法委員卻不需要,毫無監督機制可言。

此外,這筆2260萬元的預算,屬於立委們的個人使用,用意在於鼓勵立委出國增廣見聞、提升問政品質。但是,大家難道不會認為,這樣的認定太過主觀且空泛嗎?沒有客觀的考察報告,或是沒有更有效且客觀的監督機制,人民從何得知立委是因爲出國考察而增廣見聞,且問政品質得以提升的?

或許,現在這個時代,要求立委們撰寫報告會被詬病流於形式,且過去地方議會出國考察報告用「抄」的,也是都時有所聞。因此,要求立委撰寫報告,應該算是最低層次了;所以,站在透明國會的基本立場,大家是否該來思考,如何透過其他更好、更有效的方式來揭露出國考察的工作內容。

套句立委諸公們常常義正嚴辭高喊的那句話,「這筆2260萬人民辛苦納稅錢,公開給人民一個交代,不過份吧」!所以,大家應該一起來建立自我監督機制,別總是立委刮行政部門的鬍子,如果想要更有監督他人的正當性,就請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吧。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韓國瑜 蕭美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舉辦「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