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陌生電話「避免AI複製聲音」別出聲?專家曝3關鍵:不用過度防備

▲▼接電話,詐騙電話,幽靈電話,打電話,一接就斷。(圖/記者劉維榛攝) 

▲專家認為,電話聲音品質差,所以1、2句問候語難以做出品質佳的AI聲音。(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隨著AI技術越來越成熟,近日網路瘋傳一段訊息,寫道「當你接到電話記住不要先出聲」,否則聲音會被AI模仿。對此,成功大學統計學系教授許志仲認為,電話聲音品質差、易失真,所以民眾其實不用過度擔心;資安專家、Whoscall資深產品策略協理劉彥伯也指出,雖傳言立意良善,但單純說「喂」、「你好」不至於能讓AI馬上模仿。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近日LINE、社群流傳一段文字訊息,內容提醒民眾接到陌生電話後先不要講話,且對方若不出聲,應直接掛斷,以避免AI複製自己的聲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陌生電話用AI複製聲音?接電話都不要先出聲?許志仲認為,雖說AI技術發展快速,約5至10秒即可模擬出真實人聲,但實際上,電話的聲音品質差、易失真,且1、2句問候語其實難以做出品質佳的AI聲音,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擔心、過度防備到不出聲。

許志仲指出,雖然AI聲音影像犯罪案例逐漸增多,「但以特定對象如名人遭詐騙為主,因名人公開影像多,很容易製作成AI」,至於一般民眾,雖也有詐騙集團利用AI模擬家人聲音借錢的案例,但相比之下仍是少數。

劉彥伯則認為,雖傳言立意良善,但過於誇張,雖說AI技術能在5至10秒內模擬出真實人聲,但條件是必須連續不斷的對話、情緒抑揚頓挫,AI才能有效學習,若只是說「喂」或「你好」,還不至於能讓AI模仿聲音。只是民眾如果接到可疑或疑似詐騙的電話,還是應直接掛斷,避免繼續對話。

資安院資安專家也表示,從國外AI技術趨勢來看,大約在1年前就已經可以利用5至10秒的聲音製作出AI擬聲,然而,因電話聲音品質較差且通常接電話的問候語極短,即使能製作出AI擬聲,其品質可能也不佳,因此民眾應對陌生電話保持警覺,但也不用過度防備。

針對AI詐騙電話,劉彥伯建議可以安裝防騷擾電話的軟體,以及和家人親友間設立通話密語。他也提醒民眾,詐騙集團要成功行騙,往往需要了解個人的身家背景和習慣,因此應避免與詐騙集團聊天,以免個資被套出。

劉彥伯最後強調,雖然民眾應對陌生電話保持警覺,但並非所有陌生電話都是詐騙,可以先確認電話號碼的正確性,或向165專線等防詐單位查詢,若對方聲稱是政府或企業單位,也應向該單位求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