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37年老鳥「列搭電梯重要事項」卻藏一堆錯!5大QA一次看

▲桃園市某社區一名海軍退役男子,去年5月間趁搭電梯丟垃圾時對樓上小六女童身狼爪襲胸摸下體,事後挨告卻否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電梯正常運行時,不論站在哪都是安全的。(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4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後,網路瘋傳一則以「電梯工程師,這是他職場上37年工作經驗分享提醒大家的重要事項」起頭的訊息,內容包含5個關於搭電梯的資訊。然而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發現內容有部分錯誤。

網路近期瘋傳搭乘電梯的注意事項,內容包含「門邊是死位」、「最早搭電梯要讓電梯空跑一趟」等。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這些內容進行調查,並一一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不要站在門邊,那是死位?
A1:誇大。電梯正常運行時,無論站哪裡都是安全的。

富士電梯、大業開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杜先生表示,只要電梯正常運作,無論乘客站在哪裡都是安全的。

電梯製造廠商崇友實業公司教育中心講師潘先生也說明,如果電梯異常停止,站在電梯門兩側的位置確實較為危險,但稱之為「死位」的說法過於誇大。

潘先生解釋,根據舊法規,如果電梯異常停止,需要用到超過30公斤的力量才能打開電梯門,所以如果乘客用力拉門,確實可能有開門危險,而站在門旁的乘客也可能會掉入電梯井;然而,新法規已經規定電梯門必須有閉鎖裝置,所以故障時,門是無法被打開的。

▲▼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此訊息有部分內容錯誤。(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下同)

Q2:早上最早搭電梯時,要先讓電梯空跑一趟?
A2:錯誤,沒有必要。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說明,只要電梯無異常,就沒有讓電梯空跑一趟的必要。而在地震發生時,如果電梯停止運作,則需要由維修人員檢查並確定電梯無問題後才能重新運行,因此,民眾不需要讓電梯空跑一趟。

Q3:地震、火災、颱風、停電前半小時勿搭乘電梯?
A3:地震、火災勿搭電梯,颱風天有淹水也應避免。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指出,地震和火災發生時,確實不應該使用電梯,但只要沒有淹水,颱風天依然能正常使用電梯;若有淹水情況,則因有觸電風險,應避免使用電梯。至於「公告停電前半小時內不使用電梯」的說法,協會認為沒有必要,因為台電通常會準時停電,不用提前避免使用電梯。

潘先生進一步解釋,若已發生地震、火災就不要搭電梯,另外,如果在火災警報器響起時已在電梯內,因無法確定火災發生的樓層以及電梯將在哪一樓停下,為了避免火焰或熱空氣進入電梯,乘客應盡量站在電梯門角落、面對車廂壁,這樣比較安全。

如果水災時電梯仍在運行,潘先生則建議乘客不要直接搭乘電梯前往地下室,應先讓電梯停在1樓,再視情況決定是否使用樓梯前往地下室。

在公告停電時間前半小時是否使用電梯的問題上,潘先生表示,如果擔心台電提前停電,可以選擇使用樓梯。但他也提到,現在的電梯已有UPS不斷電系統,即使停電,電梯也會繼續運行到最近的樓層並開門,以確保乘客不會被困在電梯內。

▲▼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Q4:搭電梯遇到故障,雙手緊握扶手、膝蓋微曲?
A4:除握扶手也可用手保護頭部。

潘先生指出,傳聞中所提的電梯故障可能是指電梯快速下降,在此情況下,如果電梯內有扶手,應緊緊抓住,並保持膝蓋彎曲,減輕關節的衝擊力。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則補充,如果電梯出現碰撞或不穩定的情況,除了要緊握扶手,乘客也可用手臂保護頭部,避免電梯天花板掉落砸到人。

Q5:聽到金屬摩擦撞擊聲,立即從最近樓層離開電梯?
A5:正確。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表示,如果電梯出現金屬摩擦或撞擊的聲音,可能是電梯撞到了某些物件,由於具體情況不明,乘客還是先離開電梯會比較安全。

潘先生也提醒,若在乘坐電梯時聽到異常的聲音,有可能是有人故意破壞電梯或是將物品丟入電梯井中,為了自身安全,乘客應趕緊離開電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