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民眾黨內鬥浮檯面!蔡壁如、周榆修爭秘書長 雲林助選「踩紅線」

▲▼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蔡壁如。(組合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蔡壁如。(組合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雲林虎尾鎮長、麥寮鄉長補選將於13日登場,卻連帶使民眾黨黨內「茶壺風暴」浮上檯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早於2月幫國民黨的林嘉弘錄製推薦影片,然而具民眾黨籍的台中市政顧問蔡壁如不惜違法,在3月替無黨籍縣議員黃美瑤站台,近期又在直播上暗指被民眾黨秘書長周榆修設局;據了解,周榆修與蔡壁如2人早結下梁子,起因就是為了「秘書長」職務。

蔡壁如過去為柯文哲的心腹,但兩人30年情誼在2020年蔡壁如離開北市府核心後生變,到了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更加明顯,儘管蔡壁如披著民眾黨戰袍參選台中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立委,但當局勢已徹底「藍白分手」時,蔡壁如仍與國民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距離曖昧,甚至還出席當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造勢場合,此行為使黨內意見分歧。

2024總統大選結束後,民眾黨開始進行一系列組織、人事改組,據了解,柯文哲當時屬意,由競選辦公室主任周榆修擔任秘書長職務,並且在1月中旬就與周榆修私下談妥,就差中央委員會拍板通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拍片支持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林嘉弘。(圖/翻攝自Facebook/幸福虎尾 林嘉弘)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拍片支持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林嘉弘。(圖/翻攝自Facebook/幸福虎尾 林嘉弘)

但以6000多票差距輸給對手蔡其昌的蔡壁如,仍希望能重新找回在黨中央的一席之地。黨內人士透露,蔡壁如曾私下向黨中央表達想爭取副主席、秘書長職務,但礙於民眾黨尚無副主席職缺,得召開中央委員會討論是否增設,引來部分中央委員反彈,且還在1月底通過周榆修擔任秘書長的人事案,使周榆修、蔡壁如兩人結下梁子。

而真正讓民眾黨「茶壺風暴」正式浮上檯面的關鍵,就是此次雲林虎尾鎮長、麥寮鄉長補選。柯文哲2024總統大選期間,幫當時的雲林縣海線立委參選人、虎尾鎮長丁學忠拍推薦影片,最終丁勝選,使藍白有意複製相同模式,在虎尾鎮長補選當中,讓柯替獲雲林張家、丁學忠支持的林嘉弘助選,進而在2月12日錄製推薦林嘉弘的影片。

但黨內人士透露,柯文哲於2月就錄好推薦影片後,便通知雲林縣黨部主委林靖冠、民眾黨雲林縣議員陳乙辰,表達民眾黨方向是要挺林嘉弘,然而蔡壁如卻在沒有向黨中央報備的情況下,3月8日幫無黨籍對手黃美瑤站台、一同發放康乃馨,引發地方質疑民眾黨態度錯亂,有「雙押寶」風聲。

▲▼身為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的蔡壁如,卻替無黨籍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黃美瑤助選,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圖/翻攝自Facebook/黃美瑤)

▲身為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的蔡壁如,卻替無黨籍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黃美瑤助選,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圖/翻攝自Facebook/黃美瑤)

蔡壁如「自走砲」行徑,甚至惹怒雲林縣長張麗善,私下批評蔡壁如搞不清狀況,而蔡之後的態度也跟著轉彎,沒再幫黃美瑤站台。不僅如此,根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並公開為公職候選人站台、助講、遊行或拜票,自2月15日就任台中市市政顧問的蔡壁如,可能有踩到紅線之嫌。

不過後來蔡壁如態度轉向低調保守,但4月5日柯文哲前往大甲鎮瀾宮參拜時,卻發生「放送事故」,蔡壁如與台中市黨部主委江和樹私下談話全數被直播出去,蔡爆料周榆修下令嚴禁她去麥寮,以及自稱被攻擊支持黃美瑤,但其實有跟地方黨部報備過,是周榆修稱「她愛支持誰就支持誰」,揚言要寫公開信請周出面講話。

▲▼身為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的蔡壁如,卻替無黨籍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黃美瑤助選,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圖/記者袁茵攝)

隨後,周榆修於8日透過主持人黃光芹的節目公開喊話,自己從來沒有禁止任何人去雲林,「我看起來像是會叫人家不要來的人嗎?」且已請組織部聯絡蔡壁如,邀請蔡壁如在可以的時間至麥寮走一走。

針對這些指控,蔡壁如11日下午受訪時喊冤,表示自己3月1日有向雲林縣黨部報備,自己要去幫黃美瑤,而雲林縣黨部則說要請示秘書長,進而得到「黨沒提名人,去幫黃美瑤不衝突」、「想支持誰就支持誰」等回應,所以才在3月2日跟8日幫忙黃美瑤到夜市去送玫瑰花。至於外界質疑踩紅線,蔡壁如聲稱,自己當時沒穿背心、沒有喊口號,且因為顧問屬於機要職,是隨市長進退,因此在她的認知中並沒有踩紅線問題。

柯文哲原本希望透過麥寮補選,實驗組織改組後的成效,想不到反因這場補選,使「周蔡之爭」攤在陽光底下,甚至進而出現違法助選情形,無論最終選舉結果如何,黨內傷痕恐難在短時間內修復,更不用說民眾黨4月13、14日還要舉辦「共識營」,已經沒有共識的周榆修、蔡壁如兩人將直接碰面,勢必備受外界關注。

▲▼身為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的蔡壁如,卻替無黨籍虎尾鎮長補選候選人黃美瑤助選,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圖/記者袁茵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