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提供優質友善生養環境 台東縣出生人口數「持續正成長」

▲台東縣出生人口數持續正成長。(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縣出生人口數持續正成長。(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2日公佈,今年1月至3月全縣出生人口數共計362人,相較前3年同期出生人口數,110年312人、111年340人及112年359人,皆持續呈現正成長,於全國出生人口數低迷之際,實屬不易。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今年2月新生兒人口只有9千多名,適逢龍年,且今年2月還有29號多一天,新生兒數量卻比去年2月還要少450名。近5年來,台灣新生兒數量逐年降低,從2018年的18萬名到去年的13.5萬名,今年恐怕還會創新低;亦因少子女化浪潮衝擊,全國明年私立高中職學校恐退場10多間,數千名師生廣受影響,顯見少子女化問題嚴重。

台東縣政府表示,由於縣府近年開源節流有成、財政維持績優,不僅在110年度政府財政考評獲得全國第2、債務管理全國第1,更達到15年來負債最低,因此,縣府將開源節流的經費挹注更多於社會福利、醫療及教育等計畫,自今年1月1日起,台東縣生育補助費用再加碼,婦女生育補助費第1胎每位補助新台幣4萬元整,第2胎每位補助新台幣4萬5千元整,第3胎(含以後者)每位補助新台幣5萬元整。

台東縣長饒慶鈴關懷產婦媽媽們的辛勞,除109年開辦「免費育兒指導到宅服務」,110年新增「低收、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含新住民)」生產住院3至5日的月子餐補助;另搭配幼兒專責醫師制度、24小時兒科專門急診醫師、全國首創的類公共化政策讓公私托收費一致等;而臺東兒童運動公園13項主題遊戲設施更讓大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專供2-6歲小小孩的幼齡遊戲區也在兒童節前夕開放,目標至115年完成新建及改建14座兒童遊戲場,讓大小朋友盡情暢玩。

饒慶鈴指出,孩子是我們的寶貝和未來的希望,縣府從提高生育補助、坐月子餐、育兒指導,建構安心懷孕,創建願生能養的友善環境,及提升慢經濟效應的健康生活城市等,期待孩子們在健康幸福的台東快樂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