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族塞爆地鐵!首爾公車大罷工「7200輛停駛」 11小時後恢復

▲▼ 南韓首爾公車大罷工。(圖/VCG)

▲ 上班時段地鐵人滿為患。(圖/VCG)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首爾公車工會與資方就薪資問題談判破裂,28日凌晨4起時隔12年展開罷工,逾7000輛公車停駛,導致通勤尖峰時段地鐵爆滿,各地區也安排免費接駁車因應。所幸經過約11小時後勞資雙方達成共識,所有路線已經恢復行駛,下班時段預料不會出現上午的混亂情形。

根據《韓聯社》,首爾市公車工會於當地下午約3時20分(台灣2時20分)與資方首爾市公車運輸事業組合達成協議,因此工會自下午4時(台灣3時)中止罷工行動,所有公車路線恢復行駛。

此前,工會自凌晨4時發起大罷工,為12年以來第一次,且2012年的罷工僅持續約20分鐘。28日上午首爾市內7382輛公車中有7210輛停駛,占整體的97.6%,由於橫跨通勤尖峰時段,加上正值高中模擬考,上班族及學生都受到影響。

▲▼ 南韓首爾公車大罷工。(圖/路透)

▲ 司機大罷工,公車全停在總站。(圖/路透)

一名黃姓上班族上午8時在首爾麻浦區一處公車站等車,受訪時相當擔心遲到,「搭地鐵要換車3次,花的時間多很多」,對罷工感到相當無奈。也有部分市民受訪時才得知罷工消息,相當驚訝,一名趙姓上班族表示,「因為不常看新聞,不知道要罷工」,「看到看板寫『沒有即將到站的公車』還搞不清楚狀況」。

受影響的民眾急忙改搭計程車或地鐵,車站人滿為患。全市25個區也安排免費接駁車,接送民眾前往地鐵站。

工會要求將時薪調高12.7%,但資方認為幅度過高,27日展開馬拉松式談判仍無法取得共識,28日凌晨2時宣告談判破裂,不過4時展開罷工後,檯面下仍持續協商,最終於下午3時20分同意調薪4.48%及65萬韓元節日禮金的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