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製藥宣布賠廠商18億日幣!紅麴釀4死 日本政府呈報WHO

▲▼小林製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出現食安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爆出食安風波,多名消費者食用後出現不良反應並罹患腎臟疾病,累計造成4死、106人住院治療,大阪市政府已下達行政命令要求該公司回收100萬件相關製品。日本政府28日則表示,由於該起事件導致嚴重的食安問題,且影響層面遍及台灣與中國,因此將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根據《朝日新聞網》報導,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28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阪市政府迅速地下達回收命令,厚生勞動省也與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合作,努力查明紅麴保健品導致腎病的確切原因。此外,該起事件已經造成全國人民的恐慌,因此將會要求各單位準確地公布後續消息。」

林芳正同時也要求小林製藥必須迅速且確實地回收被列為「疑似含有有害物質」的3類產品,同時再度檢驗產品的安全性與機能性。

由於此次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食品風波越演越烈,甚至影響到台灣與中國的廠商,因此林芳正也表示,「各級機關將會團結合作,全力保障食品安全。」不僅如此,日本政府也決定將目前掌握的所有情報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並共享給受影響的國家,承諾努力保障「各國對於日本食品安全的信賴」。

小林製藥至今已接獲3000件不良反應通報,導致4人死亡,其中1人為腎臟衰竭、1人為腎臟受損。儘管目前只有小林製藥的3款紅麴產品傳出不良反應案例,但是有超過170間公司向小林製藥購買紅麴原料。厚生勞動省28日召開審議會來審查相關製品,不過部分公司已宣布自主回收。

小林製藥28日宣布,將對向該公司購買紅麴原料的52間廠商提供金錢賠償,預計金額高達18億日幣(約新台幣3.8億元)。不過根據厚生勞動省調查,如果再加上下游的零售商,影響範圍遍及170間公司,此外還有對被害消費者與死者的賠償,小林製藥的負擔將會持續擴大。

事實上,營養補充劑等保健食品占小林製藥日本市場營業額的一半以上,此次風波對該公司造成的衝擊將難以預測。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