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矽谷」面臨缺水!40年來最嚴重 工程師無水可用恐出走

▲▼印度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圖/路透)

▲印度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居民到載水車取水回家。(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矽谷」邦加羅爾(Bangalore)近1400萬居民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快速都市化導致植被銳減,加上供水基礎設施不足,如今1.6萬口水井中大約7000口井已經乾涸,全市供水量已減少一半,居民們只能引頸期盼每2周只來一趟的載水車,部分高級社區也實施限水,恐怕讓工程師攜家帶眷出走。

據CNN、美聯社報導,印度卡納塔卡邦(Karnataka)首府邦加羅爾是資訊科技重鎮,包含Infosys、Wipro等印度大型跨國IT企業總部都位於這座將近1400萬人口的大城市。然而,邦加羅爾一天供水量原本為20億公升,但地方水利與汙水處理部門官員V. Ram Prasat Manohar表示,過去一周供水量減少約50%,已經降到令人擔憂的程度。

▲▼印度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圖/路透)

▲印度邦加羅爾供水量減少一半,工程師等中產階級有錢也買不到水用。(圖/路透)

邦加羅爾的居民形容這場缺水危機相當危急。專家還警告,隨著夏季即將來臨,重金屬汙染物汞的含量上升,只會讓情況更糟。

邦加羅爾原先以廣泛的人工湖泊網絡聞名,並提供城市居民用水,加上海拔900公尺的宜人氣候,孕育出豐富的綠色植物與森林,甚至贏得「印度花園城市」的美稱。直到1990年代初期,邦加羅爾快速都市化,轉型為科技重鎮,400多萬人口暴增至3倍多,人們迅速砍伐森林,在湖泊旁建造房屋。

印度生態科學中心氣候學家T.V. Ramachandra表示,10多年來他一直在發出警告,城市發展未妥善規劃加上嚴峻氣候危機,使問題來到高峰,「每個人都在為此付出代價。」他說,如今邦加羅爾大約83%面積都被混凝土覆蓋,沒有植被,地下水不可能再補水至最底層。

▲▼印度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缺水危機。(圖/路透)

▲邦加羅爾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仰賴地下水生存,但地下水位逐漸下降,導致水井乾涸。(圖/路透)

雖然邦加羅爾有70%以上的水資源來自高韋里河(Cauvery River),但城市擴張迅速,供水管路等基礎設施卻沒有跟上發展,包含郊區許多新社區在內的將近400萬人口仰賴鑽井取用地下水,去年季風減弱,地下水水位下降,缺水問題嚴重。邦加羅爾副首席部長D.K. Shivakumar表示,該市1.6萬多口井之中,大約7000口已經乾涸。

當局從周邊村莊調派載水車,每2周才來一趟。居民Kumkum表示,「我們15天才有一次水,每天都還是得買水來用。」她補充,每天早上她都用瓶裝水幫孩子們洗漱,但家裡的儲水桶還是空的,無法洗衣服或洗餐具,最小的孩子因此生病發高燒。

報導稱,這場水資源危機不僅影響最貧窮的人民,中產階級也未能倖免。許多工程師們居住的高級公寓社區即便願意支付昂貴水費,也找不到供應商。有公寓管委會開始要求減少用水,甚至分時段限水。住戶S. Prasad就表示,「缺水不僅影響我們的工作,也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果情況變得更嚴重,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暫時離開邦加羅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