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騙出國外就拿不回來! 吳宗憲喊話「科技偵查法」快通過

▲▼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14日)舉辦「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舉辦「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14日)舉辦「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國民黨吳宗憲在發言時他提到,我國遇到打詐問題最重要的就是「科技偵查法」要快速通過,不然對於打詐始終無法使上力,台灣現在就像是個石器時代的國家,面對高科技的業者,怎麼打都打不了,建議中央可以跟其他國家簽訂司法互助,協助被害人把被騙的錢找回來。

立委鍾佳濱今擔任主席,公聽會一開始他就提到,現代詐騙案件已經演變為有組織性的科技、金融、智慧化和結合暴力集團的新型態犯罪手段,以目前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及第三百三十九條之四,做為詐欺案件的主要審判依據,民眾普遍印象是法輕、交保容易,最後法院的判決刑責更輕。因此,民眾希望政府訂定打詐專法,提高對詐欺犯的處罰刑責。

吳宗憲發言時表示,現在打詐的問題出在哪裡大家都很清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打詐遇到的問題就是「科技偵查法」要快速通過,沒有通過的一天,對於打詐始終使不上力,他自己也做了很久的偵查工作,也辦了很多詐騙集團的案件,但現在的台灣就很像是個石器時代的國家,要面對高科技的業者,罰則再怎麼加重,也很難讓他們不做壞事,加重立法刑度無法嚇阻打詐。

▲▼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14日)舉辦「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隨後吳宗憲也詢問在場的檢察官邱獻民,「現行法條對於打詐有沒有實質上的協助?」,邱表示,除了早期設置的檢察事務官、傳統法律人,目前電子資訊組在去年也多了一筆預算,增加100位助理,協助檢察官的打詐業務。

吳宗憲接著問內政部刑事局副局長黃壬聰,目前兩岸沒有共打,有沒有補位的方式?受害者的錢在國外、IP在國外,現在該怎麼處理?黃壬聰坦言,現況確實比較難,不管是VPN、跳板等,都很拿追查,但是在科技偵查法等法案下,希望可以做處理,未來有信心可以增加查到的機率,兩岸共打是未來的目標。

吳宗憲說,民眾在乎的其實是錢要不要的回來,國家是不是要用點心力,每次遇到IP在國外的、錢在國外的就沒辦法,被害人不在乎詐騙集團要判多久,他們在乎辛苦的錢拿不回來。

吳宗憲建議,中央要多跟其他國家簽司法互助,找多一點國家,這也不涉及政治,這樣才可以追回錢,應報主義不是最棒的事情。對被害人好的是把錢追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