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賴清德內閣估最快4月底浮出檯面 3原則放慢人事佈局節奏

▲▼副總統賴清德接見傳統基金會會長羅凱文(Kevin Roberts)。(圖/總統府提供)

▲準總統賴清德內閣人事備受關注。(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任,近來政媒圈高度關注賴政府的內閣名單;事實上,賴清德確實已初步進行佈局,也有局部的討論作業,只是尚未到正式徵詢階段,主因在本次非政黨輪替,執政當局還是民進黨,行政院長陳建仁與閣員都在任,且立法院總質詢尚在進行中,為交接順利、執政不空窗,不打亂當前節奏等原則下,最快也要4月底立法院會告一段落,相關人事案才會真正浮出檯面。

最近政壇高度關注的,當屬賴清德政府的內閣名單,媒體點名諸多閣揆潛在人選,以及各種搭配組合,甚至傳出賴清德在民進黨黨務會議時下達「封口令」,被徵詢人選會「見光死」。不過,經查證賴清德從選後,除了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外,已經很久沒有主持黨部的主管會報。

此外,選舉期間擔任賴清德競選總幹事的中執委潘孟安6日公開表示,這幾天看到很多媒體報導,有所謂的「徵詢」或「組閣」等等,都是子虛烏有的事情。他強調,總統蔡英文跟賴清德是同一黨,不會像8年前,因為是同黨,目前賴清德並沒有任何徵詢,很多報導都是子虛烏有,更沒有在常會、黨務主管會議去下「封口令」。

不過事實上,賴清德已初步進行人事佈局,也有局部的討論作業,現任的閣員當中,確實有些人已被不同形式接觸,探詢其留任意願,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都還未進入正式的徵詢階段。

至於為何賴清德人事佈局的時間表,會比過往政權交接要晚?可歸納出3個原則:第一,同黨交接需講求平穩順利;第二,執政不空窗,不打亂現在陳建仁內閣執政節奏;第三,最快4月底立法院會告一段落後,人事案才會浮出檯面。

首先,同黨交接講求平穩順利,正如潘孟安所言,蔡英文跟賴清德屬同一政黨,交接的處理上不會像8年前「政黨輪替」的狀況。黨務人士表示,8年前國民黨要卸任,許多政策是要進行改革的,不會有延續性,站在準備接棒的民進黨立場,就是依照自己的節奏宣布內閣人事,當時的經驗看,各領域團體,甚至公務單位,在政權交接期間,早就把重心轉移到民進黨準閣員的身上。

同理,黨務人士說,如果現在就公布內閣人事,留任者就不提,沒有被留任的閣員勢必意興闌珊,從經驗上看,社會各領域、公務單位,現階段早就把重心轉移到準閣員身上,看守的閣員很難不意興闌珊。

因此,第二個原則「執政不空窗」,就是在前述平穩順利的前提下,不打亂現任陳建仁內閣的執政節奏,特別是目前立法院尚在總質詢階段。黨務人士表示,陳建仁還帶領內閣團隊在立法院備詢,這時候如果宣布新內閣,或是放出內閣人事的風聲,只是免費送給國民黨、民眾黨立委諸公們,一個在國會羞辱閣員的刑堂而已。

黨務人士舉例,陳建仁日前在備詢時,就被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詢問,選後到賴清德520上任前,陳建仁內閣扮演什麼角色、具備什麼功能?她認為,看守內閣的主要功能,就只是在維持一般性、政府職能,不適合做人事任命和推動重大政策與法案。

黨務人士說,所以陳建仁站在執政不空窗的立場上,勢必要強勢回應。陳建仁答詢表示,現在的內閣還是繼續做事,不是不能推動重大政策和法案,如果這樣這個內閣就是失職的內閣,陳建仁更指出,如果照翁委員所說,部會還有院長現在做的事情都不算數,那翁委員就是在浪費時間。

因此,黨務人士表示,這也可以說明,為何潘孟安會公開表示,目前還是在蔡英文帶領下,陳建仁的穩健執政下,國會正在進行報告中,賴清德目前沒有任何的徵詢作業。

總體而言,攤開立法院的時程,立法院總質詢最後一組質詢是落在3月26日,各委員會跟院會持續進行,估計4月底立法院會議告一段落前後,賴清德的內閣人事才會真正的浮出檯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目前尚帶領行政團隊在立法院備詢。(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人事長蘇俊榮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