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展出編鐘「仿品」惹議?院長:那全世界的恐龍都該拿掉

故宮南院。(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園區官網)

▲故宮預計在南院展出「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惹議。(圖/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園區官網)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規畫於南院展出近代仿品「曾侯乙編鐘」複製品,在昨日引發立委批判和各界議論,故宮院長蕭宗煌今(7)日出面再次說明,此編鐘是教育推廣活動,並非文物展,博物館會因應不同計畫有教育推廣品、展示品,如果規定只能展示真品,「那全世界博物館的恐龍都該拿掉」。

蕭宗煌今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會前他接受媒體堵訪時說明,此次規劃展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採購的「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是教育推廣活動,不是一般的文物展覽,由於這編鐘是樂器,因此屆時會由表演形式讓民眾了解銅器樂器的應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放置在故宮南院2樓,蕭宗煌表示那裡不但不會影響觀眾動線,加上腹地較大,如果要進行展演時,也不會影響觀眾進出,至於故宮所有展示品都會明白清楚地標示。

針對外界批「故宮不該展示非真品」,蕭宗煌說,博物館當然有慣例和倫理,除了真品,也會有教育展示品、參考品,如果要求博物館只能展示真品,「這樣全世界博物館的恐龍都應該拿掉,因為都是複件,不是原件,原件的骨頭早就被壓碎了。」

此次編鐘事件,還有外界質疑舉辦這項活動和「520保衛戰」有關,蕭宗煌也對此回應,各界有自己的看法,對各方指教都尊重,但我們不會因為做一個活動就是為了保衛戰,這好像想太多了。

有關此次「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惹議,是由國民黨立委黃健豪昨6日發出新聞稿,質疑不尊重有70萬件原件展品的博物館美名,更對中南部民眾不尊重,要求故宮回歸專業,重新檢視展品規劃。對此故宮昨日也初步聲明回應,故宮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編鐘之美教育推廣合作」案並非文物展覽,且仍於洽談階段,尚未議定契約。針對外界的疑慮與意見,將審慎納入評估。

故宮說明,該編鐘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於1997年向湖北省博物館購置之曾侯乙編鐘複製品,曾於中山堂、國父紀念館等場館展出,近期則在2018年至2023年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陳列展示,期間並由台灣國樂團每年公開演示兩次,推廣編鐘之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