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白蘿蔔10件農藥殘留!不合格率近3成 超標名單曝光

▲▼消基會抽驗市售白蘿蔔,有10件農藥殘留,不合格率近3成 超標名單曝光。(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檢測市售白蘿蔔,發現10件有農藥殘留,5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3成。(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現在正是白蘿蔔產季,消基會抽驗18件市售白蘿蔔,今(1日)公布結果,其中10件有農藥殘留,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根莖類規定,不合格率為28%。消基會指出,5件不合格樣品,4件來自超市,其中1件來自台南市農會超市,驗出高達11項農藥品項,另全聯銷售來自中國的白蘿蔔也超標;消基會提醒農會,在提升農民收益時,也要把關品質,否則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白蘿蔔產季。由於過去食藥署公布白蘿蔔檢測,普遍有農藥殘留狀況,消基會為了解實際狀況,在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在六都及南投縣批發市場、農會生鮮超市、連鎖超市及傳統市場等地購買,共計購得18件樣品,2件標示為有機白蘿蔔,2件標示為中國大陸進口,7件標示為台灣生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指出,18件白蘿蔔樣品中,有10件檢出農藥,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不合格率達28%。5件不合格樣品,分別來自濱江果菜市場、全聯觀音中山店、台南俗俗的賣生鮮超市、台南市農會超市、高雄愛國超市壹大店,其中全聯觀音中山店的白蘿蔔來自中國,台南市農會超市則驗出高達11項農藥品項。

▲▼消基會抽驗市售白蘿蔔,有10件農藥殘留,不合格率近3成 超標名單曝光。(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抽驗市售白蘿蔔,編號15的樣品驗出11項農藥殘留;編號7則是全聯販售、來自中國的樣品,同樣驗出農藥殘留。(圖/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發行人胡峰賓表示,檢出不合格農藥皆為殺蟲劑,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依法應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從結果看來,白蘿蔔檢出農藥不合格比率偏高,且又是在產季,顯示白蘿蔔農藥殘留狀況仍未改善,呼籲中央主管機關進行跨部會協商,統一資料庫結構、建置追溯性識別和供應鏈資料,加入追蹤和驗證蔬果來源功能,達到「源頭控管」風險管理及危險降低目標。

吳榮達也建議民眾烹煮白蘿蔔前,先浸泡10至15分鐘,再於流動清水下用軟刷刷洗,將表皮確實刷洗乾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